:::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2-12 | 點閱數: 326

12 月 12 日  瓜達露貝聖母

Our Lady of Guadalupe

12 月 12 日,教會慶祝瓜達露貝聖母( Our Lady of Guadalupe )瞻禮,這不僅是墨西哥,也是整個中美洲的主保慶日。這一天,來自墨西哥全境以及世界各地的朝聖者,都湧向墨西哥城 Tepayac 山丘上的聖堂,向聖母致敬。因為,這個聖堂,蘊藏了傳奇的故事。

傳說在 1531 年的 12 月 9 日清晨,耶穌的母親瑪利亞顯現給一個印地安農夫若望˙狄雅哥( Juan Diego )。當時,他正要去參與感恩禮,走在 Tepayac 山丘上時,忽然聽見歌聲,舉首一望,看見如陽光般耀眼的球形光體,環繞在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四周。

這女子用狄雅哥的母語對他說:「親愛的孩子,我愛你!我深切盼望你知道我是誰。我就是童貞瑪利亞,是給予生命的真神的母親。祂是永生且無處不在的,並創生了萬有。祂是天上和地上之主。我渴望在這裡能建一座聖堂,好使你的同胞能體驗到我對眾生的慈憫。所有渴求我在他們的工作和傷痛中伸出援手的人,都能到這裡來尋求幫助。在這裡,我要撫慰流淚的人,治療並減輕他們的痛苦、貧窮、不幸,使他們獲得平安。所以,快快去 Tenochtitlan ,告訴主教你現在看見和聽見的事。」於是狄雅哥當天早晨就去見 Zumarraga 主教,轉告他聖母的訊息:請求主教在這小山丘上建一座聖堂,好讓聖母能貼近她所愛的原住民。

想當然爾,謹慎的主教沒有立即採信狄雅哥的說法,請他改天再來。失望的狄雅哥在日落時分回到 Tepayac 山丘。聖母如同清晨顯現給他時一樣,正等候著他。狄雅哥強力要求聖母另外派遣一位比較傑出的人去見主教,他說:「我只是一個窮人,我不堪到你差遣我去的地方。請原諒我,我的母后!我不想傷你尊貴的心,我不想讓你不開心。」但是聖母說就是要派他去,要他第二天再去見主教。

第二天, 12 月 10 日,主日天,狄雅哥再去主教府,突破重重關卡,終於見到主教。主教更仔細地詢問他,並且為了慎重,請求聖母給一個記號,好證明狄雅哥所言不虛。主教還派了兩位隨員,跟蹤、監視狄雅哥,但是他們後來跟丟了。這一天的日落時分,狄雅哥又回到 Tepayac 山丘,回報已經等在那兒的聖母:主教要一個記號。聖母保證第二天會給他一個記號。和聖母交談之後,狄雅哥就回家去。到家後,發現他的叔叔 Juan Bernardino 病得十分嚴重。第二天, 12 月 11 日,他照顧了叔叔一整天,沒有去赴聖母和主教的約。叔叔認為自己快要死了,所以要狄雅哥第二天去請一位神父來為他完成臨終聖事。

12 月 12 日,星期二,一大早,狄雅哥就出門去請神父。他故意繞路,避開 Tepayac 山丘,怕碰上聖母。一來因為前一天他爽了聖母的約,很不好意思;再者,他也不希望因為碰見聖母而有所耽擱,因為,請神父來讓叔叔領受臨終聖事既重要又迫切。狄雅哥卻意外地在他特意繞行的路上,碰見了聖母。聖母問他上哪去?他解釋了叔叔病重的事。聖母說:「親愛的孩子!好好聽著!我會保護你,不要傷心害怕,也不要驚慌!我是你的母親,我不是在這裡嗎?我的幫助不是可以庇護你嗎?我保證,你叔叔的病已經好了!你還有其他的需要嗎?」當聖母正這樣說著時,她已經顯現給狄雅哥的叔叔,並治癒了他。於是,就在這一天, 12 月 12 日,狄雅哥按照聖母的指示,爬上 Tepayac 山巔。這原來只有仙人掌、薊和荊棘叢能存活的荒地,此刻竟然長滿了美麗的卡斯提爾( Castilian )玫瑰花。飽含露水,散放芬芳。

狄雅哥摘下一些玫瑰花,交給聖母,聖母親手整理這些花,並拉起狄雅哥穿的斗篷的兩個尾角,在他頸後打一個結,把花放在斗篷中兜著。對他說:「這就是主教要的記號!以我之名送去給他。並請他執行我所要求的:在這裡建一座聖堂。」於是,狄雅哥又來到主教府。當他等待會見主教的時候,主教府的隨從強迫狄雅哥讓他們看看斗篷中兜的究竟是什麼。妙的是他們看見的竟然只是印或繡在斗篷上的玫瑰花。終於,主教出現了。狄雅哥打開斗篷,鮮活又美麗的玫瑰花,像瀑布一樣傾灑在地板上。而且,一幅清晰的聖母象,就在主教眼前,浮現在斗篷上,彷彿聖母正站在主教身後,面對狄雅哥,所以她的影像,如同鏡子反射般的倒映在狄雅哥的斗篷上。這影像美麗出塵,彷彿來自天上!

圖像中的聖母,雙手合十在祈禱,她黑亮柔軟的頭髮,輕輕落在雙肩上。長長的披風覆蓋著她完美的鵝蛋臉龐,她雙目輕閉,還帶著一抹淺笑。這神奇的畫像,留給世人聖母的真實面貌。當主教親眼見到他所要求的記號:鮮活的玫瑰花,以及斗篷上的聖母影像,不禁跪下,流著淚祈禱,請求聖母原諒他原先對聖母及傳遞訊息的狄雅哥的懷疑。恢復平靜之後,主教恭敬地取下狄雅哥的斗篷,供奉在他私人的小聖堂中。那天晚上,狄雅哥留在主教府,講述過去幾天發生的事。在這麼奇妙的事件中,可以感覺到天主其實也參與其中。兩週之中,一座磚造的小聖堂落成了。主教在 12 月 26 日祝聖它,來珍藏這印有聖母肖像的斗篷,供人敬禮。自此,不分日夜、季節、世紀,不斷有人來敬禮這令人驚異的美麗肖像。

之後,教會給予聖母一個新名號:「瓜達露貝聖母」,是新大陸的主保。 1935 年,瓜達露貝聖母也成為菲律賓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