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1-03 | 點閱數: 192

奧地利協助自殺法律生效,教會堅決反對

儘管遭到天主教會的反對,奧地利政府還是通過了極具爭議的協助自殺法律,並於 2022 年元月 1 日起生效。


(梵蒂岡新聞網)新年伊始,奥地利即可合法向那些自認為活得太痛苦的成年人提供協助自殺。相關法律於去年 12 月份通過,今年元月一日生效。根據新法律,未成年人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不適用於協助自殺法律;而那些尋求自殺的人必須向兩位醫生諮詢,根據他們的病情,患者必須等待 2 週到 12 週的時間來思考他們的決定,然後才被允許從藥店獲得致死的藥物。

協助自殺法律在奧地利主教團的激烈反對之下,仍於 2022 年元月 1 日生效了。

奧地利主教團主席、薩爾茨堡總主教拉克納( Franz Lackner )此前曾警告說,該法律存在“不可接受的缺陷”。這位總主教關切的是,協助自殺者只由兩位醫生作出評估,而不須再由另外一位心理學家或精神病學家作評估。這使得協助自殺成為一個簡單而易得的醫療處方。

拉克納總主教認為,協助自殺合法化是“文化趨勢的一部分,這趨勢就是以完整和積極的生活為唯一值得一活的形式”。他譴責在奧地利這個天主教信仰深厚的國家,圍繞著協助自殺法律的“有尊嚴地死亡”被人為地操縱。

拉克納總主教表示,奧地利的新法律忽略了每一次自殺都是人類的悲劇,每一個生命都是有價值的這一事實。他強調指出,該法律“對所有那些通過可靠和悉心照料下有尊嚴地死去的人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