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2 | 點閱數: 251

教宗:發展基督信仰考古,振興具有根源的信仰

教宗方濟各致函問候宗座學院第 25 次聯合公開院會與會者,祝賀三位得獎學者在研究基督信仰考古上取得的成果。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學院第 25 次聯合公開院會於 2 月 1 日在羅馬舉行,教宗方濟各向與會者寄發信函,期許他們在學術研究上日益精進,並向獎項得主表示祝賀。本年度的活動由宗座羅馬考古學院和宗座敬禮殉道者學院籌辦,並在意大利考古學家德羅西( Giovanni Battista de Rossi )兩百歲冥誕的機會上向這位偉人致敬。這位十九世紀的考古學大師發現了初期教會的地下墓穴,因而名聞遐邇。

教宗在信函中指出:「德羅西被視為現代基督信仰考古學的創始人。事實上,與他同時代的蒙森( Theodor Mommsen )說過,德羅西把這一門純供學者消遣的學科提升到真正歷史科學的境界。」「他的榜樣值得重新提出,以促進並發展基督信仰考古研究。這不僅侷限於特定領域,更要落實在教授神學和基督宗教史的大學和研究所裡。」

在這封寫給聖座文化委員會、宗座學院協調委員會主席拉瓦西( Gianfranco Ravasi )樞機的信函中,教宗向獲獎的學者們致以祝賀。教宗首先表示「很高興把教宗金牌獎頒給」匈牙利藝術學院成員沃羅斯( Gyözö Vörös )教授,他得獎的原因是在馬卡魯斯考古挖掘項目( The Machaerus 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s )上取得的成就。接著,教宗以銀牌獎「鼓勵關於基督信仰初期遺跡的考古研究」,兩位銀牌獎得獎人分別是:以「聖加理多第一區域基督信仰銘文」獲獎的貝諾奇( Domenico Benoci )博士,以及因「托斯卡尼中南地區基督信仰風土誌」而得獎的卡斯蒂利亞( Gabriele Castiglia )博士。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以教宗的名義向這三位學者頒發了獎項。

教宗方濟各在信函中回顧了多位教宗對德羅西研究工作的景仰和勉勵。庇護九世教宗於 1852 年建立了神聖考古委員會,旨在為羅馬及其郊區早期基督信仰墓地和建築物提供更好保護、監督指導和科學挖掘。良十三世教宗則在德羅西晚年邀請他在岡道爾夫堡夏宮作客。此外,由於教宗對德羅西的支持,聖座購買多處土地,監管重要非凡的地下墓穴,保護基督信仰初期的關鍵證明。這正是考古學家研究和挖掘的目的。

因著德羅西在十九世紀中葉的努力,最古老的聖加理多地下墓穴得以出土,從第三世紀起的多位教宗和聖女則濟利亞的墓地也被辨識出來。這令專家和信眾更親近考古證據,藉以感受到這些古老基督徒團體堅定而熾熱的信仰。

貝爾格里奧教宗在信中表示,「考古學家與合作者和青年學者們一起發現了許多羅馬殉道者的墓地,使他們能夠重新受到敬禮」。「殉道者的墳墓和他們的記憶是這位羅馬考古學大師格外關注的核心。他為一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學科奠定基石,並要從基督信仰地下墓穴中獲取訊息。這些地下墓穴被視作暫時休息、以待復活的地方。」德羅西讓世人看到這些地下墓穴的深遠意義,即:「教會所有成員之間友愛相待、彼此平等。」

教宗方濟各對德羅西的獨特承諾、熱忱和使命表示欽佩。一門關於基督信仰考古的科學學科因此蓬勃發展,有助於通過一切可能的資源,更加認識羅馬初期教會團體的生活。教宗最後期勉宗座學院第 25 次聯合公開院會與會者在促進基督信仰人文精神方面愈加結實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