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09 | 點閱數: 373

教宗接受意電視台訪談(一):戰爭是一種摧毀的力量

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晚上在聖瑪爾大之家與意大利國家電視台連線,接受專訪。今天我們介紹訪談的第一部分。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晚上在聖瑪爾大之家與意大利國家電視台第 3 頻道連線,接受綜合節目“時事評論”主持人法比奧·法齊奧( Fabio Fazio )的專訪。訪談中涉及的議題相當廣泛,從移民、保護受造界、親子關係,到邪惡和痛苦、祈禱和教會的未來、友誼和戰爭,面面俱全。

冷漠的文化導致兒童死亡

教宗首先談到移民問題,自 12 名移民在希臘與土耳其邊界被凍死的消息傳出後,這是個熱門話題。教宗認為“這是冷漠文化的跡象之一”,也是“一個劃分等級的問題”。換言之,戰爭居首位,人居次要地位。教宗以也門為例,問道:“也門遭受戰爭之苦有多久了,我們談論也門兒童的問題有多久了?”

“有些類別被看重,其它的則被放在底層,包括兒童、移民、窮人和那些沒飯吃的人。這些人不被看重,至少不被放在首要位置。有人則愛這些人,設法幫助他們,但在普遍的思維中,重要的是戰爭,是武器的銷售。假如一年不製造武器,可使全世界的人免費吃飽和接受教育。但這被放在次要位置。”

教宗提到,在海灘被發現已經死亡的敘利亞兒童,以及許多像他一樣“我們不認識”的兒童,還有每天“被凍死的人”。即使在這個事實面前,戰爭仍處於首要位置,“我們看到如何將經濟調動起來,而今天最重要的是戰爭:意識形態戰爭、權力戰爭、貿易戰爭和大量的軍工廠”。

戰爭是一種摧毀的力量

提到戰爭,教宗被問及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他稱戰爭“與創造背道而馳”,並提醒說,這可怕事實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創世紀》中加音殺害亞伯爾,或因巴貝爾塔引起的戰爭。這些是在天主創造萬物之後出現的“兄弟間的殘殺”。教宗說:“這是創造的對立面,因此戰爭總是在毀滅。耕田、養育子女、拖家帶口過日子,以及促進社會發展,這些則是建設。發動戰爭乃是摧毀。戰爭是毀滅的機器。”

利比亞的集中營和地中海的“墳場”

教宗談到,虐待移民的罪行也是一股摧毀的力量,有些人被囚禁在利比亞的“集中營”内。“那些落入奸商手掌、設法逃走的人是多麽痛苦啊”,有些資料片揭露了這個事實,許多保留在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移民與難民部門。有時,他們遭拒絕,因為有人出於地方責任說'不,他們不能來這裡';這些船到處尋找港口,然後返回大海或葬身於大海。

教宗强調,"這正是今天發生的事"。就如在其它場合一樣,他重申這個原則,即 "每個國家必須說明能接納多少移民","這是一國政策的問題,必須考慮好,要說明'我最多可以接受的數字'。其它國家呢?有歐洲聯盟,必須達成一致意見,這樣就能在一致中取得平衡"。

相反,此時呈現的似乎只是“不公義”。移民和難民“來到西班牙和意大利,這是兩個最臨近的國家,其它地方卻不收留他們。移民應始終得到接納、陪伴、提升和融入。接納是因為他們有困難,然後要陪伴、提升和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教宗認為,融入尤其重要,這樣能避免他們處於隔離狀態,以及產生意識形態的極端主義的子女,就如在比利時扎芬特姆發生的慘案那樣。此外,對於出生率急劇下跌的國家而言,移民也是一種資源。因此,“我們必須明智地考慮移民政策,一種歐洲大陸的政策”。“地中海今天是歐洲最大的墳場”這個事實“該當令我們思索”。

觸摸貧困的處境

教宗指出,世界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況令人震驚,值得思索:一部分是發達地區,那裡“有機會上學、讀大學和找工作”,另一部分皆是“死亡的兒童、淹死的移民,以及我們也在自己國家看到的不公義”。人們傾向於“轉面不顧”。有些媒體報道了這一切,但“保持距離”;“我們埋怨一番,‘這是個慘案!’,但過後好似什麽都沒發生”。

教宗執著地表示:“光看還不夠,需要觸摸現實。我們缺乏的是觸摸貧困,而這種觸摸使我們能感受到英雄氣概。我想到醫生、男女護士,他們在這疫情時期奉獻生命,就是説他們觸摸到病魔且選擇了留在那裡與病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