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11 | 點閱數: 363

2 月 11 日 露德聖母瞻禮日
Blessed Mary the Virgin of Lourdes

1858 年,聖母瑪利亞在法國露德( Lourdes )一個山洞裡,自二月十一日直至七月十六日,連續十八次顯現給十四歲的伯爾納德( Bernadette ),邀請她作自己的使者,按照所給予的指示,請求罪人悔改。聖母也希望顯現的地方成為大家祈禱和朝聖之所。就在聖母顯現在伯爾納德面前,說了:「我是無玷始胎」。之前三年( 1855 ),教宗碧岳九世剛剛宣布了關於聖母的信理。

不久以後,山洞附近建造了一座富麗堂皇的聖母大殿,落成典禮時,教宗碧岳九世派欽使向聖母像行加冕禮,並視露德大殿為御座堂;教宗良十三世則下令在梵蒂岡的花園內,修建一座露德山洞。

十九世紀是個物慾橫流的年代,聖母在露德顯現,正是為用此地成為福傳的記號。在這裡,多少年來,寬恕彼此、心身靈得治癒,心靈空虛的人接受福音之例比比皆是,多得不勝枚舉,且一再被傳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聖母洞前,互助合作,友善對待,齊唸玫瑰經,共同參與感恩祭。

瑪利亞是新耶路撒冷的預象,她不只向基督徒開放,也向遠自各地慕名前來的回教徒、佛教徒和非教友,伸開雙手歡迎他們。

如今,每年全世界至少有五百萬的遊客、朝聖客和病患前來露德,向聖母瑪利亞祈禱,祈求獲得悔改的恩賜,也祈求減輕心靈及肉體上的苦痛。為此,教宗若望˙保祿第二世於 1993 年宣定 2 月 11 日這一天為「世界病患者日」,祈求世界各地的病患在聖母的轉禱之下,心靈及肉體皆獲得天主賜下的平安與舒緩。

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