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15 | 點閱數: 324

教宗接受意電視台訪談(三):我需要你們為我祈禱

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晚上在聖瑪爾大之家與意大利國家電視台連線,接受專訪。今天我們介紹訪談的第三部分。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6 日晚上在聖瑪爾大之家與意大利國家電視台第 3 頻道連線,接受“時事評論” 綜合節目主持人法比奧·法齊奧( Fabio Fazio )的專訪。世界和教會的未來在訪談中占了很大的篇幅,教宗也談了祈禱的重要性、友人、他的童年,以及懇請衆人為他祈禱,這些是訪談的最後一部分内容。

教權主義,教會中的變態現象

世界的未來,正如《衆位兄弟》通諭所預示的那樣,應把人放在經濟和選擇的中心。教宗在訪談中表示,這是一個優先的考量,他已經與許多有美好理想的國家元首作了分享。不過,這些理想受到“政治、社會,甚至世界政治的制約,良好的意願被叫停”。

關於教會的未來,貝爾戈里奧教宗重提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宗座勸諭中的描述,以及他本人的《福音的喜樂》勸諭中受到前者啓迪的教會形象,那就是“一個朝聖中的教會”。教宗重申,今天“教會最大的惡是精神上的世俗化”,它“促生了一件壞事,即教權主義,它是教會的一種變態現象”。“教權主義存在於僵硬中,在各種僵硬中總是有墮落”。教宗列舉在今日教會内的“醜事”,包括“以意識形態生硬的立場”來取代福音。

教宗表示:“關於牧靈態度,我只說兩種陳舊的:白拉奇主義和诺斯底主义。白拉奇主義認為憑著我自己的力量我就能前行。不是的,教會依靠天主的大能、天主的慈悲和聖神的力量向前邁進。诺斯底主义,那種沒有天主的神秘主義,這是空洞的靈修。不能如此,因為若沒有基督的人性,就不能有救贖。我們必須再次回到核心:‘聖言成了血肉’。在這降生成人的十字架的絆脚石上,有教會的未來。”

祈禱的重要性

教宗接著談到祈禱的重要性。他說,“祈禱好比兒童感到有局限、軟弱無能時,説出的‘爸爸、媽媽!’祈禱意味著注視我們的限度、我們的需要、我們的罪過。祈禱乃是越過限度、越過視線而努力進入。對我們基督徒而言,祈禱就是遇見‘爸爸’”。

“兒童並不期待父親的答案,當父親開始回答時,他又提出另一個問題。兒童所希望的,是父親的目光看著他。答案並不重要,只要父親注視著他才要緊,這讓他有安全感。”

真誠的朋友

説到這裡,主持人的提問逐漸觸及較為個人的領域:“您從來就不感到孤獨嗎?”教宗答道,"我有朋友幫助我,他們瞭解我作為一個正常人的生活,這並不是說我一切如常人,不是的,我有我的特別之處,就像一個結交朋友的普通人;我喜歡有時和朋友在一起,講述我自己的事,傾聽他們的事,但我確實需要朋友”。

“這也是我沒去住教宗寓所的原因之一,因為之前在那裡居住的教宗都是聖人,而我做不到,我沒那麽大的聖德。我需要人際關係,因此住在聖瑪爾大之家這個旅館,在那裡可以找到與每個人交談的人,可以找到朋友。這種生活這對我來說比較容易,我不想過另一種生活,我沒有力量,而友誼則給予我力量。我需要朋友,他們不多,但很真誠。”

童年、音樂和電視

訪談中,也追溯到教宗方濟各過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童年、他為聖老楞佐足球隊的喝彩、做屠戶的“聖召”、意大利皮埃蒙特的根源,以及化學實驗室的經歷。教宗說,化學研究“對我誘惑很大”,但天主的召叫勝過了它。

在這些知心話的話題中,教宗甚至吐露,他在 1990 年 7 月 16 日曾向加爾默羅聖母許願不再看電視。教宗說,“我不看電視並不是譴責它”。音樂卻是他的一項愛好,尤其是古典音樂和探戈舞。談到幽默感,教宗說,“這是一劑良藥”,“使一切相對化,讓人感覺良好”。

100 次祈禱

正如自 2013 年起所延續下來的那樣,教宗在訪談結束時懇請衆人為他祈禱。教宗說,“我需要你們的祈禱,若你們當中有人因無信仰而不祈禱、不曉得或無法祈禱,至少給我送上好意念、正能量”。訪談以電影《米蘭奇迹》中的一個場景作為結束。影片的主角在給人算命、看手相時說:"謝謝, 100 里拉"。教宗說:“我對你們說,'100 次祈禱','100 里拉, 100 次祈禱'。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