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2-24 | 點閱數: 437

2 月 23 日 聖玻里加

(主教、殉道) (紀念)St. Polycarp

想像能坐在宗徒們的腳邊,從他們的口中親耳聽著與耶穌在一起時的傳奇故事;想像能跟隨那些曾與耶穌同行的宗徒們,親眼見到他們、觸碰到他們是怎樣的情景?聖玻里加就享有這樣的際遇,無怪乎他能如宗徒若望(聖人是宗徒若望的弟子)那樣成為一位偉大的基督徒!

但是,作為教會第二代的領導者,他所面臨的挑戰,卻非第一代所能料想得到的。當那些親眼見證過耶穌生活的人逐漸逝去之時,你會怎麼做?你會如何繼續闡揚正確的耶穌教導?你會如何回應以前從未興起過的具體問題?

宗徒們一一凋零之後,異端邪說興起,嚴重地阻擋了真理的傳佈,教難亦愈加劇烈,許多如何舉行禮儀的爭論更是層出不窮,因為耶穌並未留下具體的規則。

做為一位斯米納( Smyrna )的主教與眾人的表率,玻里卡認為解決這些爭議的答案只有一個 ─ 即真誠地向耶穌的生命開放,並效法主的生活典範。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就曾讚譽玻里卡說:「你的心靈是奠基在天主這個穩固的磐石之上。」

當面對異端的攻斥時,他所顯露的是剛正不阿,因為這正是耶穌回應法利塞人時的態度。主張二元論思想的馬西翁主義( Marcionites ),其領導者馬西翁( Marcion )一次在與聖人針鋒相對時說:「玻里加,你最好記得我們!」聖人便回應說:「我當然認得你,我認出你就是撒殫之子。」然而,當他面對基督徒意見的紛擾時,他則是態度溫和,且給予完全的寬容與尊重。

面對教難,聖人則完全效法基督,他所屬的教會因其追隨福音的榜樣而欽崇他,因為他人只是一味地追求殉道,而聖人則是如耶穌般地適時避開它,直到天主的旨意來到為止。教友們認為:主教的這種作法是一種愛的標記,因為他渴求的不只是自己靈魂的得救,而是為眾弟兄姐妹的靈魂。

一日,在羅馬競技場內,許多基督徒在野獸的攻擊下傾流了鮮血,群眾頓時陷入了瘋狂,希望在更多的犧牲中獲得滿足,他們喊叫說:「讓玻里加也被野獸撕裂吧!」這不僅是因為聖人是教會的領袖,更是因著他髮未斑白,即已是位聖德卓越的基督徒了。

玻里加極為鎮定,但其他人卻希望他遠避至他處,躲在鄰近的農莊裡。這段時間,聖人為他所認識的人與教會祈禱,但卻在異象中看見自己的枕頭著起火來。於是他向朋友說:這夢意謂著他將被活活的焚燒。

就在搜索他的人靠近之時,他轉移至另一農莊,但兵士們在拷問二個藏匿聖人的小男孩後,得知了聖人的隱匿所在。聖人雖已得到小孩的警示,但卻決定留下,他說:「願承行天主的旨意。」聖人只向前來的兵丁要求一點時間祈禱。於是他花了二小時為所認識的每一人祈禱,同時為受苦中的教會哀求上主。周圍的羅馬兵丁聽了無不動容,紛紛疑惑為何要逮捕這樣一位聖善且已 86 歲的老主教。

隨後,聖人還是在安息日時被帶到羅馬競技場上。就在他進入場內時,群眾便如野獸般地吼叫,但聖人周圍的人卻聽到,從天空中有聲音說:「玻里加,像一位大丈夫一樣的勇敢吧!」

羅馬官長因同情聖人年紀老邁,於是要求他放棄無神的主張(羅馬人以為基督宗教是無神的信仰)以求活命。於是,聖人緩緩地轉向群眾,直接對他們說:「你們遠離無神論者吧!」當官長要求聖人以凱撒之名起誓要求活命時,他回答說:「若你以為我會以凱撒之名起誓的話,那你就太不認識我了。讓我直接告訴你好了,我是一位基督徒!」官長提醒聖人說:「若你不改變心意的話,你會被野獸撕裂!」聖人回答說:「我為何要從較好的決定中改變心意呢?這是不被允許的!」

正因為玻里加未曾顯露任何的畏懼之意,因此官長恐嚇他將被活活地燒死;但聖人卻深知:與其被永火焚燒,還不如只被他們焚燒一小時就好。

當他被綁在木樁上焚燒時,他祈禱說:「主,全能的天主!祢愛子耶穌基督之父,我們藉著祂認識了祢,祢是眾天使、大能者天使、一切受造物和所有生活在祢面前的聖者們的天主;我稱頌祢,因為祢在此日此時,使我佩列於殉道烈士的行列之中,為讓我能有份於祢基督的苦爵,使我的靈魂和肉身、藉聖神的力量復活起來、獲得永恆不朽的生命;我切望今天在祢台前蒙祢接納,成為殉道者中的一員,做為一個肥美和蒙祢悅納的祭品。信實而真誠的天主,這是祢曾預備,且預示給我的,現在祢已將其實現了。因此,我因耶穌基督- 天上永恆的大祭司,祢的愛子,為了我所獲益的這一切,讚美祢、稱頌祢、光榮祢!藉著祂,願光榮歸於祢,也歸於祂及聖神,從現今直到永遠。阿門。」

當聖人唸完「阿門」之時,柴火也同時被點著了起來。之後,報告此事給斯米納教會的見證人說,他們看到了一個奇蹟:火在聖人旁升起,烈焰有如篷幕般地圍繞著他,但火焰卻在聖人身旁有如一個拱門般地,避開了聖人的身體;他的身體就在烈焰的中央,像是一片被烘烤的麵餅,又好似在火爐中被溶化的黃金,閃耀著金光。當兵士們發現他毫髮無傷時,立時以茅刺透了聖人,傾流而出的鮮血瞬時澆熄了周圍的烈火。羅馬官長不許基督徒取回聖人的屍體,因為擔心他們會對其加以敬禮,於是加以焚化了!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