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3-02 | 點閱數: 303

教宗 2022 年四旬期文告:我們行善不要厭倦

聖座 2 月 24 日發表教宗方濟各《 2022 年四旬期文告》。教宗指出,疫情大流行讓我們觸及到我們每個人和社會的脆弱性,四旬期則讓我們體驗信靠天主的慰藉。沒有人能獨自獲救,首先是沒有天主任何人都不能得救。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新聞室 2 月 24 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教宗方濟各《 2022 年四旬期文告》,文告主題取自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 6 章 9 至 10 節,即“我們行善不要厭倦,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節,必可收穫。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應向衆人行善”。

教宗在文告中強調,四旬期是“個人和團體更新的好時機,它將引領我們度過耶穌死而復活的逾越奧跡”。“在我們的生活中貪婪和傲慢、貪求獲利、積累和消費常常占上風” 。四旬期邀請我們皈依,改變心態,如此讓生活才有真理與美善,不是占有而是施予,不是積累而是播種美善與分享。

播種與收穫

教宗指出,在四旬期内,我們蒙召“通過接納天主的聖言來回應天主的恩典,這聖言使我們的生活結出果實”。教宗寫道:“這個播種美善的召喚不應被視為一個負擔,而是一份恩典”。“為他人播種美善使我們擺脫計較個人得失的狹隘邏輯,賦予我們以不求回報的寬廣心胸來行事,使我們進入天主仁慈計劃的奇妙視野。天主聖言擴展並提升我們的視野,向我們宣告最真實的收穫乃是末世性的收穫,是末日、沒有日落那一天的收穫”。

教宗強調,耶穌用“種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果實的圖像,來描述祂死亡與復活的奧跡”(參閲:若十二 24 );聖保祿重拾這句話提到我們肉身的復活,“播種的是可朽坏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坏的;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格前十五 42-44 )

我們不要厭倦行善和祈禱

面對我們“因迫在眉睫的挑戰而擔憂和缺乏對策而沮喪”,我們的誘惑“是封閉在個人主義的自私中,對他人的痛苦不聞不問”。但天主“給予疲倦的人力量,使勞苦者精力倍增”。四旬期邀請我們將我們的信德和望德寄於上主(參閲:《伯多祿前書》一 21 )。只有定睛注視耶穌基督(參閲:《希伯來書》十二 2 ),我們才能接納宗徒的這勸誡:我們行善不要厭倦(參閲:《迦拉達書》六 9 )。

教宗敦促信友,不要厭倦祈禱。 “我們需要祈禱,因為我們需要天主”。“如果疫情大流行讓我們觸及到我們個人和社會的脆弱性,那麽這四旬期則讓我們經驗相信天主的慰籍,沒有這慰籍我們就不能存立(參閲:《依撒意亞》七 9 )。”“沒有人能獨自獲救,因為在歷史的風暴中,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但首先是,沒有天主任何人都不能得救,因為只有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跡才能使人戰勝死亡的暗流”。

我們不要厭倦請求寬恕

“我們不要厭倦拔除我們生活中的邪惡。我們不要厭倦在懺悔與修和聖事中請求寬恕,因為我們知道天主從不厭倦寬恕;我們不要厭倦與貪慾作鬥爭,這是促成自私和各種邪惡的脆弱,它在漫長的世紀中找到不同的途徑使人陷於罪惡”(參閲:《衆位弟兄》第 166 號)。“這些途徑之一就是對數位媒體上癮的危險,它使人際關係陷入貧瘠”(同上第 43 號)。四旬期是“抗拒這誘惑的一個好時機,它可以培養一種由真實相遇,面對面的更完整的人際交流”(同上第 43 、 50 號)。

我們要去尋找有需要的人

“我們不要厭倦在勤奮的愛德中為近人行善。”教宗繼續寫道,在這四旬期,“我們以喜樂實踐施捨(參閲:《格林多後書》九 7 )”。“天主供給播種者種子,又賜予養育我們每個人的食糧,這不僅使我們飽飫,也讓我們能慷慨地向他人行善” 。教宗解釋道,我們要以特別的方式善度這四旬期,“關懷我們身邊的人,讓那些受傷的弟兄姐妹成為我們的近人”。四旬期是“尋找而不是回避那些有需要者”的好時機;“是為了召喚而不是忽視那些渴望聆聽和獲得善言的人;是探訪,而不是遺棄那受孤獨之苦的人們”。

如果我們不鬆懈,我們終將收穫

最後,教宗在文告中也勸勉我們,要祈求“天主賜予農夫的恆心忍耐(參閲:《依撒意亞》五五 7 ),絕不放棄行善,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跌倒的人,就要把手伸向天父,祂總會把我們扶起。迷失、被邪惡的誘惑所欺騙人,就要趕緊回到天父那裡,祂寬宏大量”。在這個皈依的時期,我們“藉著天主的恩寵和教會的共融獲得支持,我們要永不厭倦行善:守齋準備土壤,祈禱來灌溉,仁愛結出果實”。教宗最後寫道:“我們憑著信德堅信,如果我們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節,必可收穫,以堅忍的恩典,我們必將獲得為我們和他人得救恩所應許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