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3-03 | 點閱數: 248

聖灰瞻禮:我們懇求的和平只有天主才能賜予

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在羅馬的聖女撒比納大殿主持了聖灰瞻禮禮儀,代替因急性膝關節疼痛而休息的教宗方濟各。樞機宣讀了教宗撰寫的講道詞,其中談到這個為烏克蘭和平祈禱和守齋的日子。


(梵蒂岡新聞網)“上主,祢在暗中能看見,祢給我們的賞報超過我們的各種期待,求祢垂聽那些仰賴祢的人,尤其是最卑微、最貧窮,以及因武器喧囂而受苦和逃難的人的祈禱。求祢將和平重新放在人們心中,再次恩賜我們的當下。阿們!”

3 月 2 日,在為烏克蘭的和平祈禱和守齋的日子,教宗方濟各的上述呼求透過帕羅林樞機的聲音,從羅馬的聖女撒比納大殿傳出,直達全世界。這一天是聖灰瞻禮,教宗方濟各因急性膝關節疼痛,無法像往年那樣親自前往主持禮儀,便由聖座國務卿代替。帕羅林樞機先在聖安瑟爾莫大殿開啓禮儀,然後帶領懺悔遊行的隊伍走向聖女撒比納大殿,聖詠團在途中詠唱著《諸聖禱文》。

當天禮儀的彌撒講道由教宗親自撰寫,帕羅林樞機宣讀。教宗提到禮儀中的福音章節,邀請信友們祈禱、行愛德和守齋,稱對衆人來説,這些是“能改變歷史的良藥”。“這些是接納天主在我們的生活和世界中介入的主要路徑,是精神武器。我們藉此在這為烏克蘭祈禱和守齋的日子,向天主呼求和平,這是人單靠自己無法建設的和平”。

教宗提醒道,四旬期的祈禱、行愛德和守齋的承諾是為“得到天主的賞報”。這是永恆、最終的報答,也是我們生活的目的,必須使它先於“從人那裡得到的賞報”,因為人的賞報“有如幻景,留下的是兩手空空”。當我們把讚賞和成就當作最大的酬報時,我們就傾向於這種賞報。

“誰看重塵世的賞報,就永遠得不到平安,也不懂得促進和平。因為他看不到天父和弟兄。這是人人面臨的一種危險。”

教宗强調,我們頭上領受的聖灰告誡我們,不要“為了虛榮活著,它看重的不是内心潔浄,而是人們的讚賞;在意的不是天主看我們的目光,而是別人怎樣看我們”。

“這是個節制刻苦的標記,它讓我們省思人類處境的脆弱性,它就像一劑味苦卻有效的藥物,能治療注重外表的疾病。這是一種精神上的疾病,奴役人,使人依賴別人的讚賞。”

教宗藉此邀請衆人“卸下”我們所追求的外表,同時指出在宗教領域也未能免除這種疾病,於是祈禱、行愛德和守齋“也可能會以自己為準則”。即使在最美的舉動中也能“隱藏著沾沾自喜的蛀蟲”。尋求別人稱讚而非天父之愛的心靈是不自由的。“灰土揭示出,那隱藏在費盡心力尋求塵世讚賞的背後,乃是虛無”。

“灰土提醒我們,塵世如同灰塵,能被微風吹走。兄弟們姐妹們,我們在世界上不是為了追趕風;我們的心渴望永恒。四旬期是上主賜給我們的一個時期,讓我們返回到生活中、內心得到醫治,並走向基督的逾越奧跡,走向不會消失的一切,走向蒙受天父賞報的道路。這是一段得到治癒的旅程。”

教宗最後總結道,在暗中注視十字苦像的祈禱中,“我們將我們和世界的創傷放在耶穌的創傷上”,讓天主的溫柔進入我們内。愛德和行哀矜遠離舞台的燈光,顯示“施予成為接納的美好”。守齋“不是減肥,相反,它使我們擺脫對身體健康的一味追求,有助於保持精神上的良好狀態,使我們重新給予事物正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