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2-03-09 | 點閱數: 1016

     悼念 一位

〜〜活出耶穌基督樣貌的福傳者〜〜

魏主安神父    聖名 : 主安。

1931 年 6 月 26 日出生於瑞士的琉森,是家中排行老大。

1958 年 3 月晉鐸。

1963 年 4 月來台。千里迢迢,搭乘貨輪,航行一個月的時間才來到台灣。到台灣首先到新竹華語學院學了一年的台語。

1964~2020 年曾任台東富岡天主堂 1 年,寶桑天主堂 7 年,鹿野天主堂 2 年,馬蘭天主堂 47 年的主任司鐸。

1991~2003 年兼任都蘭、東河、泰源天主堂的主任司鐸。

2003~2008 年回瑞士,任歐洲區會長兼總會諮議員。

2020 年 2 月,因病退休。

2022 年 2 月 13 日魏神父蒙主恩召,享耆壽九十又一歲。


今天,我們懷著及沉痛的心情,齊聚在馬蘭天主堂,隆重悼念一位德高望重、刻苦行善的福傳長著–魏主安神父。親愛的神父您已安息主懷了;但您生前的事蹟讓我們追念不已。在後山傳愛一甲子的歲月中,神父您滿懷慈愛、潤物無聲的福傳,像是聖靈的果子,充溢心田,芬芳滿園。

親愛的神父---您是個嚴以律己的實踐家

神父喜歡簡單乾淨的環境,教堂內及辦公室的擺設窗明几淨,沒有過多的雜物書報,只有聖經一幟,這是您一貫的風格。住家、開車都不開冷氣,燠熱的天氣,也只讓電扇遠遠地吹,使空氣流動就好。在聖堂裡要為您特製司鐸的大座椅,您總是以溫和堅定的語氣說︰「和大家一樣就好,神父對金錢看得很淡,教友贈送他的祝福禮金或是奉獻金,他只取一些做為加油費用,其他就回贈給各堂口,做為主日學或其他活動費用。身上穿著的西裝永遠是那唯一的一套。記的有一次堂區的共融活動時,有姊妹看見您鞋底壞了,您說: 「黏一黏就可以再穿了。」神父已將簡樸刻苦的精神內化,在日常生活中一一實踐。

親愛的神父---您是個關懷弱勢的慈善家

早期常看您騎機車探視病人,為病人、為老人祈禱,送聖體,問候您一聲:神父,您辛苦了!您的答覆常常是「我高興,我快樂做!」望著您漸行漸遠的身影,不禁讚嘆快樂福傳的背影是多麼動人啊!記得 2018 年夏天,有 40 多位從台北坐火車來的孩子,夜深抵達台東,只為了隔天一早參加意外離世同學的告別式,正苦惱無處暫歇。神父您即時伸出溫暖的手,照料這一行人的旅宿;答應讓孩子們暫時在馬蘭聖堂內歇息,聖堂的寧靜及神父您慈愛的關懷,讓傷心難過的孩子,心靈得到撫慰,也溫暖孩子們的心。前些年,有些街友常常向神父您索取小額的車資費或便當費,會長擔心對方需款孔急,會產生神父安全上的問題,想報警處理,您說沒問題。您總是讓他們吃飽才離開,您憐憫慈悲的胸懷,讓我們深深的佩服。

親愛的神父---您是個文化傳遞的音樂家

1963 年魏神父初到台灣,曾在新竹華語學院學習一年的閩南語;之後深入偏鄉福傳的日子裡,您用心學習阿美母語及國語,喜愛原住民文化,能說得一口流暢且道地的阿美語。神父常以母語聖歌本為歌唱練習,講解、指導答唱詠的意義,並訂定七月的第一個主日為原住民豐年感恩祭彌撒。在彌撒時,各族都穿著自己的原住民傳統服,彌撒禮儀也融入原住民文化,彌撒後,大家在戶外共舞、共融,這也成為本堂禮儀的特色了。

而後 2017 年,神父您鼓勵我們參加花蓮教區的合唱比賽,指揮金華老師挑戰高難度的《 Ave 瑪利亞》與《跟隨主》的拉丁文歌曲,希望奪魁,回報神父您在台灣多年辛勞的福傳。當時您逐字逐句的教我們拉丁文的發音,反反覆覆的練習,並默默地陪伴我們,是我們最忠實的聽眾。無論是阿美語歌曲,或是拉丁文的歌曲,有您陪伴的日子,都是馬蘭堂日子中最美的旋律啊﹗

親愛的神父---您是個超前部署的教育家

每年寒暑假前,您總會關心主日學孩子們的研習營,希望我們自己辦活動,也常說錢不是問題。也鼓勵孩子們多參與其他堂口或教區的活動,為鼓勵及減輕家長的負擔,參與的孩子們,只要繳交三分之一的費用就好。您說: 「孩子們的靈修愈早愈好。」每逢新春佳節,您總是提早一兩個月做足準備,因為來自四方各地的外教好友人數眾多,您說這是福傳的好機會。年歲聖誕節、復活節等等的重要慶典中,您也用心地將經典中的道理,以深入淺出的自編劇本,及活潑輕鬆的戲劇方式呈現演出,就是為了讓教友,對福音有更深刻的記憶與瞭解。您年歲雖高,但仍勇於嘗試福傳的各種方式。您曾說︰「我有時連作夢,都會夢到我在福傳,有時覺得睡覺都是奢侈。」神父您永遠保有一顆永不懈怠的赤子之心,念茲在茲的都是傳揚天主的愛啊﹗

神父生活的主軸就是「聖經」,就是福傳。在本堂也成立讀經班,聖經是他行腳不熄的明燈,是他慈愛不滅的火苗,是他一生奉獻的正典。「勇敢、快樂、堅持、依賴」。是神父常用來勉勵教友的話語,這八個字事實上就是神父的寫照,神父的座右銘。 60 年的傳奇福傳,必然經歷許多的困難與危險,但神父都勇敢面對,快樂正向看待,堅持立場,全心依賴天主、不斷祈禱,靠天主永恆的慈愛,無限的大能,方能走過風雨、困頓,成就一切。看著晚年神父佝僂的身軀坐在輪椅上,不知天主的旨意,為何讓一位好善牧,嚐遍身體的苦膽與苦痛;但神父仍然不怨不尤的,依然是謙遜地、順服地、默默地等候天主仁慈點到他名字的那一天。

2022 年 1 月 17 日,參加薛修士追思彌撒的當夜,神父舊疾復發,住進馬偕醫院,出院後轉到聖母安寧病房。就在 2 月 13 日下午 13:02 分,蒙天主仁慈的召回天鄉。神父您善解人意的心,直到最後一刻依然不變,體貼的逾越了您羊群,在農曆春節時的忙碌時刻!親愛的魏神父,您曾向前陳會長威華弟兄說︰「如果我怎樣了,我還是要回到馬蘭堂。」是的!神父您回到了家,熟悉的馬蘭堂,蒼翠的榕樹、如茵的青草、古雅的聖堂,多少的晨昏陪伴著您。您在馬蘭堂也以身教薰陶、培訓了七位(執事、副本堂)為神父,這是神父您忠誠、克儉、清廉、自律的操守及福傳的精神,受到教區的肯定和重任,您沒有遺憾了。

您可無愧的如同聖保祿所說: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 4:7 )可敬的魏神父,謝謝您貢獻一甲子的歲月,遺留珍寶的禮物,引領我們認識主耶穌,走向成聖的道路,永恆的生命。我們衷心地感謝您﹗現在您將永遠的離開我們,或許您已和父母親在天國見了,或許您也和先您而離去的親朋好友都見了面。您福傳的背影,我們再也無法看見;但您的榜樣、典範,都已化為心田的愛苗,深深植入心中,您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已成為每個人的燈芯,等候我們發光、發熱。

記得神父您曾說過︰如果我走了,不要哭得太傷心,因為我們是有信仰的人,是有希望的,是有永生的。是的﹗敬愛的魏神父,我們縱有萬般不捨,但仍要以虔敬的心祝福您﹗親愛的魏神父,今天您白冷會的弟兄們,及在花蓮教區的主教及神父們、修女們,甚至遠從外地來的神父、修女及您的好朋友、好羊群,都來護送您人生最後一程,對您有深深的思念及無限的感恩啊﹗我們謝謝您,敬愛的神父,安息吧!我們會永遠記得您。永別了﹗我們最敬愛的神父,我們的好爸爸,我們的好老師,我們的好朋友,我們的好弟兄。

祈願天主賜予您相稱的冠冕,同享天國的榮福。我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主的國度裡再相聚的。阿們!

馬蘭堂教友/莊淑英  202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