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3-23 | 點閱數: 279

3 月 23 日聖道斌

(St. Turibius of Mogrovejo , 1538—1606)

為「新大陸」來說,聖人與利馬的聖女蘿絲( St. Rose of Lima ),是最早為人所知的聖人,他們一同在南美洲的秘魯服事天主達 26 年之久。聖人誕生於 1538 年 11 月 16 日的西班牙( Mayorga, León, Spain ),在法律方面受過極好的教育,後來成了一位名聞遐邇的學者,並在撒萊芒加大學( University of Salamanca )擔任法學教授;爾後,甚至以平信徒的身份成為格蘭納達( Granada )教會法庭的首席判長,在事業上可謂是非常的成功。儘管聖人自幼即已被奉獻為司鐸,但他個人卻無成為一位神父的計畫。

當西班牙殖民地 - 祕魯的利馬總主教職位懸缺之時,聖人便被西班牙國王菲力浦二世指定為該職缺的繼任者。聖人起先對此指派極為抗拒,並援引法典說明平信徒不堪擔當此職的原因,但抗議卻遭到駁回。為此,聖人後來便被祝聖為司鐸,並在 1581 年 5 月 24 日以主教的身分被遣往祕魯。這便開始了他在秘魯為印地安人宣講福音,並為他們爭取權益的事業。聖人剛抵達秘魯之時,便發現該地殖民主義的醜態已達至頂峰,但他強烈的人格特質與聖善的靈魂,卻有效地消弭了該地區不斷蔓延開來的醜聞。

當時,祕魯殖民地的總督對印地安原住民所採取的是高壓控制的手段,因此在每一件事上,印地安人都遭到奴役般的不平對待;更有甚者,當地神職人員的濫權現象極為普遍,許多醜事幾乎是明目張膽而為的。為此,聖人在該地所致力的第一件事,便是革新這類的亂象,賦予他所屬的教區一個清新的面貌。

為能順利了解民情,並重整該地的亂象,聖人在偌大的教區中,開始他漫長與艱辛的探訪旅程;他開始學習當地的不同語言,並在每一處停留二至三天,停留之處往往沒有食物與床鋪能好好休憩。在 18000 平方英哩的教區範圍裡,第一次探訪的旅程,就花了聖人約七年的時間。然而,他任內便以此大無畏的精神探訪全教區達三次之多。他每早起床,都先與該堂司鐸辦理告解,而後以極大的熱誠舉行彌撒聖祭。在那些從聖人手中領受堅振聖事的人當中,有利馬的聖女蘿絲( St. Rose of Lima )、聖若望馬西亞斯( St. John Massias )、聖方濟索拉努斯( St. Francis Solanus ),波瑞的聖馬爾定( St. Martin de Porres )或許也是其中之一。 1590 年後,聖人才獲得聖方濟索拉努斯的協助,成為他在教務上得力的助手。

聖人的羊群們儘管非常貧窮,但卻生性敏感,向來不願接受公開的接濟。聖人便以匿名援助的方式來解決此一困境。後來,聖人陸續地在該地興建學校、聖堂、醫院,並成立了美洲的第一座修道院。

在不斷地操勞與繁忙的牧靈工作下,聖人終於在帕卡斯馬約( Pacasmayo )病倒,然而他卻堅持完成自己的工作。當他抵達預定行程之一的森塔( Santa )時,聖人幾乎已呈瀕死的狀態。他拖曳著自己的身軀走到了祭台,在那領受了聖體後,全人已燈枯油盡了。於是,他將自己的隨身之物留給了僕人們,並將剩餘的財物分給了窮人後,便在 1606 年的 3 月 27 日辭世了。

1679 年的 6 月 28 日,教宗依諾森十一世( Innocent XI )宣佈他為真福品; 1726 年時,教宗本篤十三世( Benedict XIII )將其列為聖品。過去在拉丁美洲,聖人的敬禮是在 4 月 27 日隆重舉行,但當他的慶日被列在普世教會的年曆裡時,就改以 3 月 23 日來紀念這位南美洲的傳教先驅了。在聖像中,聖人常被描繪成一位跪在祭台階梯前的主教,身旁圍繞著許多的天使。聖道斌是拉丁美洲主教的主保。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