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4-25 | 點閱數: 349

教宗叮囑青年:帶著發自內心的笑容傳揚福音

教宗方濟各接見宗座傳教善會的意大利青年成員,敦促他們更新傳教精神,帶給他人新生命。


(梵蒂岡新聞網)你們要從安逸的生活型態中「起來」,「照料」你們的弟兄姊妹,為福音的喜樂「作證人」。教宗方濟各 4 月 23 日在接見宗座傳教善會意大利青年成員時,以這三個動詞概述了基督徒的傳教使命。這些青年近日齊聚羅馬參加青年傳教大會,在該組織成立五十週年之際,主題為「傳教使命以將來為起點重新出發」。

教宗在接見這些與會青年時,以新約聖經中的三個動詞為主軸,闡述教會的傳教精神。第一個動詞是「起來」:耶穌看到納因城的寡婦失去獨生子的哀痛,於是吩咐她的兒子「起來」,使這名青年起死回生(參閱:路七 11-17 )。教宗指出,耶穌對這名絕望的婦人展現出憐憫心,祂沒有說些空洞的安慰話語,而是付諸行動,還給這名婦人希望。

「耶穌給我們『站起來』的力量,要我們擺脫那只顧自己的死亡,以及自私、懶惰和膚淺的癱瘓狀態。這種癱瘓現象幾乎到處都是,使得我們裹足不前,過著有如博物館一般的信仰生活,沒有強健的信德。與其說它是活的信德,倒不如說是死的信德。為此,為了摒棄這種糟糕的態度,耶穌說:『起來吧!』」

教宗叮囑這些青年不僅自己要站起來,也要通過愛德與望德幫助弟兄姊妹站起來。接著,教宗解釋了第二個動詞,即:「照料」。這意味著「活潑又睿智地活出愛德」,如同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那樣(參閱:路十 25-37 )。青年必須以關懷的目光去尋找那些有需要的人,懷著關愛的心竭盡所能去協助。

「你們要實踐一種謹慎又實際的愛德,一種富有想像力又睿智的愛德,而非偶一為之。這愛德要持之以恆,能在人們治癒和成長的旅途中給予陪伴。這便是我叮囑你們的第二個動詞:照料兄弟姐妹。不要自私,卻要為人服務、提供協助。」

談到「作證人」這個動詞,教宗強調這是「傳教使命的本質」(參閱:宗一 8 )。每個基督徒都蒙召沉浸在永恆的逾越中,因為他已經起死回生,不可抱持著奄奄一息的心態。教宗指出,「傳教使命不能不受到熱情的鼓舞,好能最終與他人一起分享這份欣喜。美好又充實的信仰經驗也懂得應對人生中難免出現的阻力,這種信仰經驗幾乎是自然而然使人信服」。

教宗最後勉勵這些投入傳教使命的意大利青年在傳揚福音時要始終帶著發自內心的笑容,不要皮笑肉不笑。「你們時時刻刻分享喜訊,就會感到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