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2-04-24 | 點閱數: 394

教宗天皇后喜樂經:在危機中我們觸摸復活主的傷痕

教宗在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中,講解了當天福音中耶穌兩次顯現給門徒的事跡,特別是祂與多默的相遇。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4 月 24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念經前,他省思了復活期第二主日的福音內容。當天的福音記述復活主兩次顯現給在晚餐廳中緊閉門戶的門徒們(參閱:若二十 19-29 )。

教宗提到耶穌第二次顯現事跡中的兩個主角,即多默宗徒和耶穌。前者代表我們所有人:“當上主顯現時我們不在晚餐廳”,所以“我們既沒有其它具體記號,也沒親眼看到耶穌顯現”。教宗說,“我們也像多默宗徒一樣,有時很難相信:我們沒有見過祂,沒有觸摸過祂,要如何相信耶穌復活了,相信祂陪伴我們,相信祂是我們生活的上主?如何相信這一切?祂為什麼不給我們一些祂臨在和祂聖愛的更明顯記號呢?”

教宗解釋道,“我們不必為此感到羞愧”,因為藉由多默的經歷,“福音告訴我們,上主尋找的不是完美的基督徒,祂找的不是那些從不懷疑或者總是自豪於堅定信仰的基督徒”。

這是因為信仰是有光明也有黑暗的冒險,如同多默的經歷一樣。因此,“信仰會經驗到安慰、動力和熱情的時刻,但也會感受到疲憊、迷惑、懷疑和黑暗的時刻”。

教宗說:“福音向我們展示了多默的‘危機’,告訴我們不要害怕生活和信仰上的危機。危機不是罪過,而是旅程。我們不應害怕危機。很多時候,它們使我們謙卑,因為它們使我們放下事事順利、高人一等的思想。危機幫助我們承認我們的需要:它們重現點燃我們對天主的需要,這樣讓我們回到上主那裡,觸摸祂的傷痕,再次體驗天主的愛,就如初次經歷一般。一個總是回到耶穌那裡、不完美但謙卑的信仰,好過於一個使我們傲慢和自大、強烈但自以為是的信仰。”

另外,教宗也點出,我們經常跟多默一樣“缺席”,走上與多默相同的旅程,對此耶穌的態度是什麼呢?教宗解釋說,福音記載,耶穌“來了”,祂在八天中來了兩次。教宗表示,“耶穌不會放棄,不會厭煩我們,祂不害怕我們的危機和軟弱。祂總是回來:當門戶都關著時,祂回來;在我們懷疑時,祂回來;當我們像多默那樣,需要看見祂且近距離地觸摸祂時,祂回來。祂總是回來,而且祂並不帶著讓我們感到卑微和不足,甚至感到羞愧的有力標記回來,卻是向我們展示祂的傷痕。這些是祂的愛的標記,與我們的脆弱結合在一起”。

教宗總結道,所以,“特別是在我們覺得疲勞或在危機時刻,復活的耶穌渴望回來與我們同在”。祂只等著“我們去尋找祂、呼求祂”,甚至像多默那樣,“把我們的需求和不相信獻給祂”。

教宗說,耶穌回來,因為祂有耐心,祂是仁慈的。“我們要向自己許諾,下次遇到困難時,我們要尋找耶穌,回到祂那裡,回到祂的寬恕,以及祂治癒我們的傷痕”。最後,教宗指出,這樣,“我們也將變得心懷憐憫,懂得在接近他人的傷痕時毫不嚴厲、不帶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