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4-01 | 點閱數: 687

4 月 1 日 梅瑟
解放者和密契家

出埃及是以色列「神話」的基礎。故事的主角是梅瑟,是聖經裡眾多偉大、神祕的人物之一。好幾世紀以來,基督徒由他的故事中發掘出許多信仰真義。聖額我略‧尼撒( St. Gregory of Nyssa ,約 345-394 )的著作《梅瑟的一生》( Life of Moses )以象徵性的筆觸描繪這位密契祈禱者的事跡。近來的解放神學緊扣住出谷紀裡有關政治社會的面向。梅瑟成為解放者的典範,是神渴望帶領人們解除捆綁,建立新生活的中間人。或許梅瑟可以同時是一位解放者,也是一位密契家。

梅瑟在出谷紀的地位是根植於他與天主之間,獨特又特殊的關係。他們第一次相遇是在曷勒布( Mt. Horeb ),神由燃燒的荊棘叢中向他說話。祂以「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顯現自己;這麼說同時也顯示了梅瑟真正的身分,在此之前,他只知道自己是埃及人。神進一步啟示祂自己的名字「雅威」( Yahweh )——「我是自有者」。然而最重要的是雅威啟示自己是聆聽受壓迫者的哭聲,並決心解救他們的那一位。

梅瑟的使命是安全地解救這些希伯來奴隸,帶領他們進入福地。他的使命無法與他的內心和神親密地交談契合一分為二,「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出三三 11 )在曷勒布同上主結束談話後,梅瑟「未發覺自己的臉皮,因同上主談過話,而發光。」(出三四 29 )

梅瑟究竟看到神的面容了沒有?經文裡的回答其實是模稜兩可的。當梅瑟要求見上主的榮耀時,上主說:「我的面容?決不能看見,因為人看見了我,就不能再活了。」(出三三 20 )上主唯有允許梅瑟看一眼祂的背後,以及讓梅瑟常常進入雲中與上主交談。後代的基督徒密契家十分感興趣於梅瑟這幾次的密契經驗。這是人達到停止以感官、圖像、概念的祈禱境界,是所謂的「不知之雲」、「黑夜」的另一種說法嗎?然而,另一段經文又描述祂與梅瑟的親密關係又絕非如常人一般,「我面對面與他明明說話,不藉謎語,並讓他望見上主的形像。」(戶十一 8 )


然而,這件大事的最後結果不只是上主與梅瑟談話,要緊的是說了些什麼。主要的不只是天主的光榮,還有拯救受壓迫的子民,以及天主決心使他們成為聖潔正義的民族。因此,梅瑟成了融合神祕及政治的典範。跟隨著天主的帶領,梅瑟引導以色列子民在曠野中四十年。根據申命紀最後幾節,梅瑟只有從乃波山( Mt. Nebo )上遠眺福地。他死在這裡,身旁除了雅威之外,沒有別人;在這裡,雅威像朋友一般地將梅瑟葬在山谷內,沒有人曉得在哪裡,只有天主知道。

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