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5-11 | 點閱數: 394

教宗方濟各:祖父母和年長者是溫柔革命的工匠

今年將於 7 月 24 日慶祝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教宗方濟各為此發表文告,提醒世人不要忘記年長者。教宗指出,成為老年人不僅是身體的自然退化或時間不可避免的流逝,也是一種長壽的恩典。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於 5 月 10 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第二屆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文告,主題為“雖已年老,仍然結果”(詠九二 15 )。今年將於 7 月 24 日慶祝這節日。教宗在文告中勉勵年長者成為“和平相處和關注弱小的導師”,同時也邀請堂區和團體行慈悲善工,探望孤獨的長者。

教宗開門見山地指出,我們的世界處在疫情和突然而至的戰爭風暴中,和平及發展在全世界範圍都受到了傷害。然而,另一個實際危險就是沒有看到另一些“流行病”和威脅人類家庭及我們共同家園的“其它形式的暴力”,那就是忘記了年長者,將他們丟棄,認為他們不再“結果實”。

 “雖已年老,仍然結果” ,聖詠中的這句話與“世界對這個人生年齡的看法背道而馳;也與我們一些老年人低頭認命的態度相左,他們活著看不到希望,不再對未來有任何期待”。教宗提到,在許多人看來,“年老令人懼怕”,他們把老年視為疾病,避免與年長者有“任何形式的接觸”。

至於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那就是往往將他們送到負責照顧長者的機構,藉此接受了那允許將“我們”與“他們”分離的“丟棄文化”。“但事實上,《聖經》這樣教導說,長壽是一個福分,年長者不應是被抛棄、被遠離的人,而是天主仁慈而慷慨地賜予豐厚生命的活標記。那守護長者的居所是蒙祝福的!那尊敬祖父母的家庭是蒙祝福的!”

教宗指出,這個年齡難以得到理解,因為我們沒有作好接納它的準備,再説所提供的是“護理方案,而不是護理計劃”。我們注視的是面容上的皺紋,而不是一種視野,以致於將丟棄文化内在化。《聖詠》則告訴我們,信靠上主,“我們就會找到每日加倍地讚美的力量”(七一 14 )。

因此,“我們將發現,成為老年人不僅是身體的自然退化或時間不可避免的流逝,也是一種長壽的恩典。老化不是一項宣判,而是一種祝福!”

接著,教宗指出在精神上積極度老年生活的方式,即“勤奮誦讀天主聖言、每日祈禱、常領聖事和參加禮儀”。此外,也要培養與天主和與他人的關係,尤其關愛我們的近人,包括窮人和受苦的人。教宗在此也交給年長者一項使命:對溫柔的革命作出重大貢獻。

“祖父母和年長者們,我們有一項重大的責任,就是教授現時的男女,以我們注視自己孫輩的善於理解和溫柔的同樣目光看待他人。在關懷近人方面,我們磨練了自己的人性,今天我們能成為和平相處和關注最弱小者的生活導師。”

教宗寫道,“我們蒙召結出的果實之一,乃是守護世界”。“像大聖若瑟、溫柔和殷勤的父親那樣,在我們心中守護著烏克蘭、阿富汗、南蘇丹的弱小者”。能形成這個意識,正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無法獨自得救,幸福乃是衆人共同分享一塊麵包”。因此,祖父母和年長者必須向那些自以為他們在與別人的對立中已有成就的人見證這一點。

教宗表示,“所有的人,包括最弱小的人都能做到這一點。換句話說,我們本身就接受護理,經常是受到來自其它國家的人的照顧,這是説明一起生活不僅可能,也有必要的一種方式”。

在文告的結尾,教宗邀請衆人一起慶祝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堂區和團體去“家庭或受到接待的護理院”探望他們,因為在相遇中能產生友誼。“我們要確保沒有人在這一天過著孤獨的生活。探訪孤獨的年長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項慈悲善工!”

“讓我們懇求聖母,溫柔的母親幫助我們衆人成為溫柔革命的工匠,共同使世界擺脫孤獨的陰影和戰爭的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