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5-03 | 點閱數: 263

empty head

5 月 3 日

聖斐理及聖雅格宗徒

Sts. Philip and James the Less, Apostles

斐理是貝特賽達人,原為若翰的門徒,後被耶穌召叫,遂跟隨了耶穌;他又把納塔乃耳引見給耶穌(若 1:43-51 );在增餅奇蹟中,耶穌曾問他:「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呢?」(若 6:4-7 )他曾引薦希臘人去拜見耶穌(若 12:20-22 );又在晚餐廳中,他對耶穌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若 14:8 )

相傳他於聖神降臨後,到小亞細亞傳揚福音,在多米先皇教難時,被倒釘十字架殉道。雅格是阿耳斐之子,稱次雅格,是基督的堂兄弟。在基督被釘十字架時,他與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和其他婦女,都在十字架下(谷 15:40 )。他曾親見復活主的顯現(格前 15:7 )。

他是當時猶太基督徒的領袖(迦 1:19 ;宗 21:18 ),且是耶路撒冷教會首任主教,與伯多祿和若望,同被稱為教會柱石(迦 2:9 );又曾與伯多祿一起主持過宗徒會議,免除割損禮(宗 15:6-29 );並寫過書信(雅各伯書);聖人生活嚴謹,使許多猶太人,歸化信主。公元 62 年,相傳他從聖殿頂上,被推下,或被石頭砸死,榮獲殉道榮冠。

文:耶穌會中華省 / 聖人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