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6-06 | 點閱數: 263

教宗方濟各:教會是合一旅程中的“兄弟車隊”

教宗方濟各 6 月 3 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古東方正教會代表團,該代表團由司鐸和隱修會士組成。教宗在講話中反思了聖神降臨節所啓示的合一的意義。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6 月 3 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古東方正教會代表團。該代表團由來自埃及、亞美尼亞、黎巴嫩、敘利亞、印度、埃塞俄比亞和厄立特里亞古東方正教會團體的年輕司鐸和隱修會士組成。教宗在講話中強調了我們與不同傳統的古東方正教會所渴望的團結合一。

教宗告訴這些與他會面的年輕司鐸和隱修會士,他們在聖神降臨節前夕來訪十分合乎時宜。因此,教宗以聖神降臨節為主題作了四個簡短反思,教宗表示,這四個反思就是關於到我們所有人所渴望的完全合一。

教宗的第一個反思是“合一是一個恩典”,它是來自高天的火焰。教宗指出,合一“主要不是我們承諾、我們努力和同意的結果,而是天主聖神的行動。我們需要以信賴之情向祂敞開我們的心門,以便祂能夠引導我們走向完全的共融。合一是恩寵,是一個禮物。”

接著,教宗講道聖神降臨節的第二個啓發,即“合一就是和諧”。“合一就是在聖神的啓發下的不同神恩的和諧共處……和諧是天主聖神的方式,正如聖巴西略所說的,祂自己就是和諧。”

隨後,教宗指出聖神降臨節的第三個教導是“合一是一個旅程”。教宗說:“這不是要制定的一個計劃,也不是一個要坐下來商討的項目。合一不是停滯不動,而是以聖神的新動力向前邁進。”“合一是不斷前行的旅程:通過分享旅程的每一個步伐,以及樂於一起接納旅途中意想不到的喜樂與掙扎,合一得以成長。”

教宗引用不久前才獲得“合一”榮銜的聖依勒内( Irenaeus )主教聖師的話,教會是“一個兄弟車隊”。“在這車隊中,以天主寧靜的方式,合一成長並逐漸成熟。合一的達成不同於突如其來、引人注目的奇跡,而是在忍耐和堅持不懈地共同旅程中實現。”

最後,教宗強調“合一就是為了使命”。教宗解釋道,“在聖神降臨節,教會肩負起傳教使命。今天,世界也在期待,儘管是在無意之間,但都期待著聆聽仁愛、自由及和平的福音。我們蒙召與他人一起為此作見證,而不是互相反對和彼此分離。”

在結束講話之際,教宗向這些年輕司鐸和隱修會士所代表的各教會團體表達特別的讚美之意,贊許他們當中有許多團體用他們的血印證了他們對基督的信仰。教宗最後説道:“感謝你們以被釘十字架和復活的基督的名義播下的所有愛和希望的種子。願你們在那些仍不幸充斥著暴力和衝突、卻經常被遺忘的地方,繼續散播愛與希望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