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2-06-06 | 點閱數: 551

教宗天皇后喜樂經:聖神教訓並使我們想起耶穌所說的一切

教宗在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中敦促我們,在艱困時刻要懇求聖神。當天是聖神降臨瞻禮,教宗强調說,聖神“將耶穌的教導與每個時代和每個人連接起來”。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6 月 5 日聖神降臨瞻禮,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隆重的聖神降臨節的深層含義。在當天福音中,耶穌對門徒們說,“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祂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參閲:若十四 26 )。教宗表示,“這就是聖神所做的:祂教訓和使我們想起耶穌所說的話。我們要省思這兩個行動,即教導和記住。因為聖神是以這兩個行動來令耶穌的福音進入我們心中”。

接著,教宗講述聖神的第一個行動:教導。通過這種方式,“祂能幫助我們克服信德經驗中‘距離’的障礙。事實上,在福音和每天的生活之間呈現的很大距離,令人心存疑問:耶穌生活在兩千年前,那是另一個時期、另一種狀況,所以,福音似乎過時了,似乎不適合談論我們今天的需求和問題。今天在我們面前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福音在網絡時代、在全球化時代能說什麽?如何將其教導銘刻在人們的心中?”

教宗指出,聖神能幫助我們回答這些疑問,祂是“填補距離的專家,教導我們克服距離。祂把耶穌的教導與每個時期和每個人連接起來”。教宗接著表示,“聖神不懼怕時代的流逝,反之,祂使信徒關注他們時代的問題和事情。聖神教導時配合現實,使信仰永不衰老”。

教宗接著提到聖神的另一個行動,即記住。他解釋到,這第二個動詞,要記住,就是帶回到内心:聖神把福音再次帶到我們心中。教宗說,“門徒們也是如此,他們多次聆聽耶穌,但卻不十分瞭解祂。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我們身上。從五旬節那天起,門徒們通過聖神,記起了並且明白了。他們接受了祂專向他們說的話,把外在的認識、記憶的認識轉變為與主的活潑關係,對主的確信和喜樂的關係”。聖神能做到這一點,使人從“聽說”轉變到個人對耶穌的認識,讓祂進入我們心中。教宗說,聖神如此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祂使我們想起耶穌的話,把耶穌的話帶到我們心中,從而達到這的目的”。

最後,教宗邀請信衆轉向聖神,避免信仰也因生活困難而變成一種健忘的信仰。他說,“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是健忘的基督徒嗎?或許一次逆境、一個困難、一次危機就能使我們忘記耶穌的愛、陷入懷疑和恐懼中嗎?”教宗解釋說,補救方式是懇求聖神。讓我們經常這樣做,尤其是在重要時刻、在做出艱難決定之前。

教宗敦促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衆說,“讓我們拿起福音,懇求聖神。我們可以如此說:‘聖神,求祢降臨,求祢使我想起耶穌,光照我的心。’願童貞聖母瑪利亞,點燃我們心中懇求聖神和接納天主聖言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