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6-10 | 點閱數: 606

教宗:請你們效法聖女雅德維加,為歐洲和平祈禱

教宗方濟各在週三接見活動結束之際,提起波蘭女王、雅蓋隆大學創始人聖女雅德維加,要求波蘭信友仰賴這位聖女的轉禱,祈願歐洲大陸不再發出武器的聲響。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 6 月 8 日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問候波蘭信友時,提到了聖女雅德維加( Jadwiga )的芳表並叮囑眾人為和平祈禱。聖女雅德維加的一生與波蘭和歐洲的歷史交織在一起。雅德維加出生在匈牙利, 1386 年 2 月 18 日與立陶宛大公雅蓋洛( Jagiełło )聯姻。雅德維加在克拉科夫創建了雅蓋隆大學,並且把自己的金權杖送給了這所大學,因為她更喜歡木製的權杖。對雅德維加來說,真正的財富不在於塵世俗物,而在於她與弱小者的相處。

提到聖女雅德維加,教宗方濟各說:「在封聖大典上,聖若望保祿二世指出,因著雅德維加的努力,波蘭與立陶宛和羅斯結合在一起。請你們仰賴她的轉禱,效法她在基督的十字架下為歐洲和平祈禱。」

1997 年 6 月 8 日,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在波蘭克拉科夫為雅德維加女王主持封聖大典,現場人山人海。教宗在彌撒講道中多次稱呼雅德維加為「波蘭之母」,並強調雅德維加女王的威望並不來自「王權徽印,而是出於聖神的威能、深度的思想和敏銳的心靈」。

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讚揚這位聖女,說:「她將自己的社會地位、才華和所有私人生活,完全獻於服事基督。當她必須統治時,她也竭力為受託於己的百姓效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