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6-20 | 點閱數: 577

教宗方濟各:傳播應當乾淨又完整

教宗方濟各接見了保祿大家庭修會大會的與會者,強調今天的媒體往往缺乏誠信:這不光是一門專業,更是個聖召,應當跟福音一樣以生命做見證,使其乾淨清晰。


(梵蒂岡新聞網)傳播應當跟福音一樣乾淨清晰、真實可靠;換句話說,就是要遠離當今猖獗的虛假信息。教宗方濟各 6 月 18 日在梵蒂岡接見聖保祿會修會大會與會者時,叮囑他們做到這點。教宗稱該修會成員是「傳播使徒」,並在本次會晤中放下既定講稿,語重心長地囑託他們每天善盡使命、實踐神恩。

教宗強調,「傳播不光是一門專業,更是個聖召」。傳播應當乾淨清晰,保祿大家庭成員蒙召本著福音精神,在傳播時不帶有一絲雜質。教宗不諱言地說,當前的情況往往背道而馳,使得傳播變成「難以下嚥、骯髒汙穢的食物」,就連小紅帽這個童話故事都可以被曲解,「從原本大野狼想要吃掉小紅帽,結果講成小紅帽跟奶奶把大野狼吃了」。

虛假信息已成了家常便飯:它片面地講述事情,卻隱藏其它部分。教宗說:「我們在傳播信仰時不可發生這種事。傳播正是從聖召而來、從福音而來,它乾淨清晰,藉著自己的生命做出見證。」傳播者具備專業涵養固然好,但是「聖召先於專業,聖召使你得到身份」。這身份就像是天主藉由先知召叫達味放下羊群,卻又提醒達味他從哪裡來。

教宗方濟各的訓導核心即在於此:「不要忘記羊群。」司鐸即使成了蒙席、擢升樞機,也不可忘記羊群。乾淨清晰的意義在於知道自己從哪裡來、體認到現實。「天主總是在現實中傳達訊息:你們應當用你們的生命來傳播你們的聖召。你們任何人都不該藏匿自己的聖召身份」。

在既定的講稿中,教宗依循真福雅培理( Giacomo Alberione )神父的教導,敦促保祿大家庭成員「充份善用傳播工具」。事實上,在傳揚基督信仰訊息和教會訓導方面,光是「善用」傳播工具還不夠,更需要把這些訊息融入現代傳播所創造的新文化。這個新的文化始於新的傳播模式、新的語言、新的科技和新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