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7-26 | 點閱數: 596

加拿大原住民:語言和文化的萬花筒

教宗方濟各於 7 月 24 日出訪加拿大,展開其第 37 次國際牧靈訪。在這個廣袤的土地上居住著擁有悠久歷史的衆多原住民團體。教宗的訪問不僅是堅固加拿大原住民、社會和教會的信德,也為已開啓的治癒及和解進程作出貢獻。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出訪加拿大前,在 7 月 17 日三鐘經祈禱活動的機會上表示,他的加拿大牧靈訪問將是一次“懺悔之旅”,“為已開啓的治癒及和解進程作出貢獻”。教宗在訪問期間將會見第一民族、因紐特人和梅蒂人原住民。

第一民族( First Nations )

“第一民族”,這個稱呼用來表示在歐洲殖民者到來之前就存在於現今加拿大領土上的不同民族的總稱,主要由印第安人組成。根據加拿大官方人口統計,到 2019 年 12 月 30 日止,共計 1,008,955 人。在全加拿大有 634 個第一民族團體,他們代表著 50 多個民族和 50 種原住民語言。第一民族的人民主要集中在安大略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根據 2016 年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大約 40%的第一民族居住在原住民保留區内, 45%居住在城市地區, 14%居住在農村地區(原住民保留區外)。 2019 年的統計報告顯示,在 254,000 名第一原住民兒童中 47%的人生活在貧困中。促進原住民個人與團體在國家和國際政治事務的工作由“第一民族大會”負責。

因紐特人( Inuit )

因紐特人是居住在加拿大北部地區的原住民,根據加拿大政府統計數據顯示,因紐特人在 2016 年超過 64,000 人,佔加拿大原住民總人口的 4%。因紐特人主要分布在努納烏特地區( Nunavut ),該地區佔加拿大陸地面積的 35%和海岸線的 50%。“加拿大因紐特人團結組織”( Inuit Tapiriit Kanatami )是因紐特人的政治機構,致力於對努納烏特地區土地和資源狀況的共同關注。

梅蒂人( Métis )

梅蒂人,即混血兒,是原住民與歐洲人結合的後裔。梅蒂人遍布加拿大各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地區。最早的梅蒂人是原住民婦女和歐洲皮草貿易商人的後代。根據 2016 的人口統計,梅蒂人總人口超過 537,000 人。加拿大 1982 年頒布的憲法第 35 條承認原住民的權利,明確承認梅蒂人是加拿大三個原住民民族之一。該原住民的政治機構是“梅蒂人全國理事會”( Métis National Council )。

自 1993 年以來,為回應第一民族、因紐特人和梅蒂人的自治要求,加拿大政府簽署了不同的協議和條約。從 19 世紀末到 20 世紀 60 年代,在加拿大約有 15 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帶到不同基督信仰教會(包括天主教會、基督新教會和英國聖公會)所管理的寄宿學校,接受當局推行的文化同化教育。在這期間,有超過三千名兒童因疾病、飢餓、寒冷和虐待而死亡。在 2008 年簽署受害者賠償協議後,時任總理史蒂芬·哈珀( Stephen Harper )代表加拿大政府向受害者正式道歉,並成立了一個真相與和解全國委員會。 2021 年夏天,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錦碌(Kamloops)天主教寄宿學校舊址發現 215 具兒童的遺骸。所有涉及這些悲慘事件的教會團體都已向原住民道歉並請求寬恕。天主教會團體還推出了一項賠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