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7-03 | 點閱數: 402

7 月 3 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St. Thomas

一提到多默宗徒,立刻讓人想到的就是「用手探看基督復活的人」。多默,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狄狄摩)中都是「雙生」之意,看來多默是雙胞胎,但我們並不清楚另一位雙生子是誰。多默,是基督在世時親自揀選的十二宗徒之一,在三部對觀福音(瑪竇、馬爾谷及路加福音)中,提到多默之處不多,但是若望福音,卻給我們留下認識這位宗徒的一些重要線索。


當拉匝祿死後,耶穌要到伯達尼去復活他,以彰顯天主的光榮,門徒們卻擔心當地仇視耶穌的人會殺害耶穌,極力勸阻,但耶穌執意前往,於是,多默勇敢堅毅的鼓勵其他宗徒們說:「我們也去,同他一起死吧!」(若 11 : 1-16 )


最後晚餐時,基督預告他將先去父家為我們預備地方,並再來接我們時,多默替千秋萬世的基督徒詢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主!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於是引出耶穌鏗鏘有力的自我昭示:「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 14 : 1-7 )

最被眾人所熟知的,便是多默對基督復活的懷疑了。基督在復活的當晚,就顯現給門徒,當時多默不在場,因此態度十分保留:「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絕不信。」而八天後,基督再度來到門徒中間,並讓多默用手指試探他的釘孔和肋膀。多默因此發出了新約中最美麗的信德之言:「我主!我天主!」,宣示了基督在「聖言」、「默西亞」之外的另一重本質身分。基督並且藉機教導:「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 20 : 19-29 )。


而基督在海邊顯現,與宗徒們共進早餐,並在餐後三次詢問宗徒之長伯鐸是否愛他,且託付他任務時,多默也是現場的見證人(若 21 : 1-23 )。當多默和其他宗徒一起親見耶穌升天後(瑪 28 : 16-20 ),又一起領受了聖神(宗 1 : 12-14 , 2 : 1-4 ),並如耶穌所吩咐的,往普天下去傳福音!

當宗徒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時候,有一些證據顯示多默宗徒到的地方是印度。早在大約第二世紀敘利亞的《宗徒的教義》一書中,便提及多默宗徒在印度寫的信,和其他宗徒在各自的傳道地區寫的信一樣,在各教會內被宣讀。四世紀時,教父 Ephrem 寫的聖詩中,清楚陳述多默在印度殉道,並埋葬在那兒,以及在印度顯的奇蹟。聖安博( Ambrose) 主教在四世紀時也曾提及雖有高山阻擋,多默仍去了印度傳教。 Tours 的國瑞主教也曾說聖多默宗徒在印度受難。東方教會的聖人殉道傳更是記載著:七月三日,聖多默宗徒的遺體由印度轉送至中的小島 Chios 。

 

1258 年,又由船隊送至義大利的 Ortona 。 1556 年土耳其艦隊攻陷 Ortona ,聖堂全毀,所幸聖髑無損。葡萄牙人和 Mylapore 主教分別於 1523 和 1729 年再度挖掘 Mylapore 的多默墓,發現部分遺髑。教宗保祿五世在十七世紀重申 Mylapore 為聖多默安息地。 1984 年,聖多默的遺髑漆封在棺中。香港青衣聖多默堂在 1997 年由 Ortona 請回一小節聖髑,供奉在新聖堂中,供教友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