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8-06 | 點閱數: 425

科赫樞機:在教會内需要一種“可調和的差異”

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部部長科赫樞機在倫敦蘭貝斯舉行的會議上發言,談論大公運動。 600 名聖公會的主教出席會議,天主教代表團應邀參加。


(梵蒂岡新聞網)合一或共同視野:這是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部部長科赫( Kurt Koch )樞機在蘭貝斯會議的發言中表達的中心思想。聖公會的 600 名主教於 7 月 26 日至 8 月 8 日召開這次會議,天主教會代表團應邀出席,並反思“天主的教會為天主的世界服務:一起行走、聆聽及見證”這個主題。科赫樞機因健康原因未親自到場,他的講稿由柯勒( Anthony Currer )蒙席代為宣讀。

科赫樞機在反思中,首先引用天主教會關於大公運動的一份重要文件,保祿六世於 1964 年頒布的《大公主義》法令。文中强調,所有基督徒都因著聖洗和信仰及傳統的基本要素而彼此相連,天主願意祂的教會成為世界上的標記。文件中也稱基督教會彼此間的分裂是罪的後果,應為此而悔過。

接著,樞機提出什麽是今天大公運動的目標,這目標該當是什麽。他也指出,在主要的困難中包括有合一的願望,但對達到什麽樣的合一則有分歧。在教會的歷史上,多次出現以教會的名義排斥、甚至迫害意見不同的人的實例,樞機因此呼籲依照不同教會傳統之間的修和及對等的思路,對合一予以“同一層面的理解”。

科赫樞機表示,“在試圖恢復教會合一的同時,大公運動今天也必須面對另一個重大挑戰”。這涉及多元主義,也就是“為説明後現代社會經驗”的用語。後現代的思維在目前的大公主義思想中也具有成效,因為教會學的多元論如今成了廣為接受的尺度,而且存有不同的教會被看作是一種積極的現實。“可調和的差異”這一表達概述了當前大公運動的局面,需要共同將大公運動的努力引向大司祭耶穌的祈禱,祂的祈禱是為門徒們的合一。

科赫樞機提到, 1910 年首次世界傳教大會的與會者們曾指出,基督徒之間缺乏合一會危害他們在世界上作見證的可信度。樞機說,“那時基督徒的分裂是福傳的一大障礙,今天仍然如此,正如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中所論述的那樣,他特別提到亞洲和非洲的情況,在那裡尋求合一的道路更加緊迫”。

科赫樞機最後指出:“各基督信仰教會唯有超越分裂,能夠生活在可調和的差異中,才可能在當前世界上為耶穌基督作出大公運動的共同見證。大公運動和傳教使命彼此不可分離,因為只有這樣,‘天主的教會’才能真正為‘天主的世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