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8-20 | 點閱數: 470


empty head

安樂死:阿根廷教會鼓勵保護生命

阿根廷主教團生命、平信徒和家庭委員會發布一篇文章,針對該國議會宣布多項臨終法案一事進行反思。阿根廷主教團神長強調的唯一核心思想:我們不是生命的主宰,而是為生命效勞。


(梵蒂岡新聞網)阿根廷主教團生命、平信徒和家庭委員會於 8 月 18 日發布一篇文章,針對該國正在討論的安樂死法案進行反思。該國神長強調,「即使是不治之症的情況下,所有病患都應當得到護理和陪伴,讓他們的生命受到尊重,直到自然死亡為止。我們不是生命的主宰,因此我們應為生命效勞」。「在任何情況下,人的價值都必須高過於一切,我們有義務照顧所有階段,包括處於脆弱中的人」。神長也在文章中提到教宗方濟各在這方面的教導:「安樂死和協助自殺是所有人的失敗。我們蒙召的回應方式是永不離棄受苦的人,永不放棄,而要提供照顧和關愛,好能賦予希望。」

阿根廷主教團該委員會的神長強調,應當善用紓緩治療和整體治療,「減輕重症的病痛,幫助受苦者,並為病患個人及其家屬帶來許多益處」。重要的是,在身心受苦的人焦慮時予以陪伴。「藥物的作用是治療和舒緩,以及讓死亡的進程充滿人情味」。「剝奪生命不是減輕病痛的方式」。「在任何時刻,我們的使命都是照料生命並提出為生命服務的方式」,每個人都要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出信仰的見證。

我們不僅面對死亡文化和丟棄文化的新的表達方式,同時也「面對人們每天要求自己的生命得到照顧,並提出許多重要需求,例如健康、工作、住家和土地」。在這層意義上,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 Alberto Fernández )於 2020 年 12 月 30 日簽署了一道墮胎法令。阿根廷神長在文章中表明,「社會就算無法消除痛苦,也總是能為受苦者的生命盡心竭力」。阿根廷人民在這方面有豐富的歷史,包括團結關懷和醫藥領域。「我們不能讓任何人孤苦無依。我們近年來發展出許許多多的方式,藉由科學和人性來陪伴身心的痛苦」。臨終關懷之家便是很好的例子。

回到新冠疫情的經驗,阿根廷主教團該委員會的神長也指出,在那段期間,醫護人員分擔了許多患病、臨終男女的痛苦,孜孜不倦地為他們奉獻心力,並為逝去生命的人哭泣。關於這點,阿根廷神長呼籲道:「為了尊重天主恩賜我們的生命,而我們不是這生命的主人,為了敬重醫護人員等許多照料生命的人,為了尊重這些年與世長辭的亡者,讓我們懇求天主,願在我們親愛的祖國內,不讓那些遠離受苦最深的人、把他們的生命摒棄在外的法案,找到任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