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8-29 | 點閱數: 427

8 月 29 日

洗者若翰蒙難
The Passion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

曠野的正義之聲

 

聖教會於六月廿四日,慶祝聖若翰的誕辰,今日的瞻禮是紀念聖人遇難。

若翰在曠野講道,勸導眾人悔罪改過,並預報基督快將蒞臨。他給悔罪的人行洗禮,但是應注意的是:這洗禮與耶穌建立的聖洗聖事性質不同。

若翰的聖德,博 得眾人的讚揚,有些人甚至以為他就是基督。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派司祭和肋未人訪問若翰,問他是否基督。若翰否認道:「我不是基督。」他又說:「我是在曠野中 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

第二天,若翰見 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呀!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便是我曾說過的: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若翰又作證說:「我看 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臨在祂身上;他不會認識祂;但是那位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臨在誰身上,這人就是要以聖神施洗的人。我 看見了,我便作證這人是天主子。」

耶穌對群眾稱述 若翰道:「你們出去到曠野,是為看什麼呢?為風搖曳的蘆葦嗎?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看什麼?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衣服華麗,生活奢侈的人是在王宮裡。你們出 去究竟是為看什麼?一位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而且祂比先知還大。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看!我派譴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 路。』我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若翰大,但在天主的國內,最小的比他還大。」

黑落德王娶弟婦黑洛提阿為妻,若翰直言指斥黑落德亂倫的罪道:「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黑落德將若翰拘捕,黑洛提阿蓄意殺死若翰,但是無法下手,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直貞潔的人。

黑落德生日,設 盛宴招待顯要。黑洛提阿的女兒在席前跳舞,黑落德大悅,對女孩道:「你要什麼,我都給你。」他又發誓道:「無論你向我要求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一 定給你。」那女孩出去對母親道:「我該求什麼呢?」她母親說:「洗者若翰的頭。」女孩立刻進去,對黑落德道:「我要你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黑 落德很為難,但是為了不願食言,就下令衛兵將若翰的首級立刻送來。衛兵到監獄裡將若翰斬首,首級放在盤子裡送來,交給女孩;女孩將那盤子交給她母親。

若翰的門徒將他的屍體領回安葬。主曆三六二年,聖人的墳墓被異教徒破壞,遺骸焚燒,幸有一部分聖髑,由隱修士保存,送交亞歷山大利亞的亞大納削。相傳其中一份,後迎往敘利亞。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