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9-02 | 點閱數: 533

蘇聯最後一任總統戈爾巴喬夫辭世,教宗寄唁電致哀

蘇聯最後一任總統戈爾巴喬夫與世長辭,享年 91 歲。教宗方濟各向戈爾巴喬夫的家屬寄發唁電,表達哀悼之情。


(梵蒂岡新聞網)蘇聯最後一任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 Mikhail Gorbachev )於 8 月 30 日在莫斯科一間醫院病逝,享年 91 歲。教宗方濟各於隔天 31 日向他的女兒伊琳娜・戈爾巴喬夫( Irina Gorbachev )寄發唁電,表示在這段悲痛時期「精神上的關懷」,並向亡者家屬和所有把戈爾巴喬夫視為偉大政治家的人表達「由衷的哀悼之情」。

教宗在唁電中寫道:「我們懷著感謝之情緬懷戈爾巴喬夫高瞻遠矚地致力於各民族間和睦與友愛的努力,以及他在重大變革時期對他的國家的發展所做的奮鬥。值此時刻,我獻上追思祈禱,懇求美善又仁慈的天主恩賜他的靈魂永遠的安息。」

這位廣受敬重的前蘇聯政治家及改革者在與聖座的關係上開啟了新的進程,結束在前蘇聯境內對天主教會長達數十年的宗教迫害。這個新進程的里程碑是戈爾巴喬夫於 1989 年 12 月 1 日以蘇聯共產黨總書記的身份前來梵蒂岡與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歷史性會晤。當時,柏林圍牆剛倒塌不滿一個月,而且此前一年,即 1988 年,戈爾巴喬夫在羅斯人( Rus’)接受福音一千年的慶祝活動上迎接了一個前來莫斯科的教會高層代表團。

在 1989 年的梵蒂岡會晤中,聖若望保祿二世與戈爾巴喬夫就東歐的劇烈變化分享了各自的觀點,並針對蘇聯境內需要更大的宗教自由、需要更新倫理和道德價值觀,以及提升天主教與東正教關係的事,大致上表達了共識。關於東歐國家不該預期全盤接受西方價值觀的事實,聖教宗與戈爾巴喬夫也表達一致的意見。聖若望保祿二世說:「有些人宣稱歐洲發生種種改變,以及世界應該追隨西方模式,這些話是錯誤的。歐洲作為世界歷史的參與者,應該用兩片肺葉來呼吸。」把東歐和西歐形容成兩片肺葉,是聖若望保祿二世喜愛的一個比喻。在會談中,這位出身波蘭的教宗也對蘇聯境內的宗教自由,以及梵蒂岡與各個東正教和天主教教會團體的關係表示關切,並且得到戈爾巴喬夫謹慎且正面的回應。

之後,戈爾巴喬夫於 1990 年以蘇聯總統的身份再次訪問梵蒂岡。那時,他的政府已經通過了宗教自由法,廢除對各教會的限制,並在數十年的迫害後使烏克蘭天主教會合法化。十年後,他與聖若望保祿二世再次於羅馬相聚,那是 2000 年禧年 11 月 13 日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峰會的機會上。當時,戈爾巴喬夫向梵蒂岡電台記者講述了峰會上討論的多個主題,並針對現時代的挑戰提出真知灼見。他的這席話至今仍有先知性的意義。在那次採訪中,戈爾巴喬夫告誡說:「如今有些進程不完全是走向解除武裝,而是走向核武器擴散的危險。」談到冷戰後的全球秩序,他響應了教宗關於「一個更穩定、更正義、更人性」的世界的呼籲。

戈爾巴喬夫是蘇聯於 1991 年解體前的最後一任蘇聯總統。他自 1950 年代早期便加入蘇聯共產黨, 1985 年至 1991 年擔任黨的總書記, 1990 年至 1991 年擔任蘇聯總統。他在七年任期內為蘇聯引進了至關重要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也就是重建( Peretrojka )和開放( Glasnost )。

戈爾巴喬夫在結束冷戰方面起了關鍵作用,因而於 1990 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在西方世界大受歡迎。但他在祖國的處境則是相反,有些俄羅斯人將蘇聯於 1991 年的瓦解,以及俄羅斯在 90 年代的經濟崩盤歸罪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