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2-09-13 | 點閱數: 923

疫情亦有情 富田愛德向前行

自新冠病毒開始擴散至全世界,整個社會人心惶惶,大家皆處在生活壓力及不安之中。而在部落,許多教友更因為務農、工作因而停擺,在這艱困時刻,堂區惦念著部落年長的、獨居的及弱勢的家庭關懷對象,疫情之下其生活及健康狀況是否安好?記得 2020 年 9 月教宗以「治癒世界」作為他為信眾講解要理的主題,教宗也在的結語曾說:「在危機和暴風雨中,上主呼喚並邀請我們重新喚醒並活出團結關懷,就是能夠在所有似乎被破壞的時刻給予關懷和支持,並賦予這時刻一個意義。」這也告訴我們,疫情的流行凸顯出了我們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無論是好是壞,「團結關懷」是教會後疫情時代的前進之路,也是治癒我們人際關係和社會疾病的方法。

因此,堂區傳協會楊秀梅會長特別召集各幹部討論,因為疫情看見部落教友家庭生活的困境,思考如何發揮堂區的力量,實踐耶穌囑咐我們「關愛近人」的使命。就在一陣熱烈的討論中,我們決定以「富田天主堂關懷列車」的名稱做為我們關懷教友的主題,並提供「關懷箱」,內容物包括食物、生活用品及防疫物品等,讓染疫的教友在短期的居家隔離期間,有足夠的餐食及個人防疫物品,讓教友好好的休養與復原。會議結束後,幹部們也二話不說,覺得關懷要即時,在當下任務分配後,隔日幹部及志工們就各司其職開始準備,按照教友家庭人口及需求,將物資一份一份的裝箱,關懷訪視小組也做好消毒並戴上口罩進行慰問關懷。使教友能得到及時的需求援助,緩解生活上的窘困。就這樣 6 月中旬正式啟動我們堂區的關懷列車。

透過幹部、教友主動告知,了解部落確診的教友家庭,堂區的幹部、志工不分你我,主動關心確診教友及其家庭。在慰問關懷中,雖沒能與受關懷的教友近距離的接觸,只能將「關懷箱」放置教友家庭門口,這段社交距離或許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近距離的接觸與交流,但卻因著這距離,我們傳遞著天主的愛與祝福,以及堂區的關心。受關懷的教友們也用手勢、用手機在堂區教友群組中表達內心的感謝,「感謝天主、感謝傳協會的關懷,你們辛苦了!耶穌的勇兵,聖母的撫慰者,主佑!」、「謝謝教會送來的關懷物資箱,真的很感動,由其是『礦泉水』,是目前最需要的。」、「謝謝傳協會,有您們真好。」

自疫情擴展以來,最令人感念於心的是,在彼此艱困的同時,大家並沒有因疫情嚴峻而缺席,還有來自部落地方士紳以及恩人的捐贈防疫物品,大家同心掛念部落服務對象的需要,實在令人暖心,面臨疫情人心恐慌的挑戰,如此的愛德服務事工格外有意義。而「富田天主堂關懷列車」也將秉持耶穌所教導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 25 : 40),仍繼續以實際行動,傳遞耶穌大愛的信仰真意。

圖/楊秀梅、周秀菊 文/林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