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9-17 | 點閱數: 533

empty head

9 月 17 日 聖方濟身印五傷

( The Stigmata of St. Francis )

聖方濟以慷慨與熱切的心,努力地活出了基督的福音,以至於連基督聖傷的印記-「五傷( Stigmata )」,也深刻地留在方濟的手、足與肋旁。

方濟的貧窮向來為人所稱道; 1213 年,他從奧蘭多伯爵( Count Orlando of Chiusi )那,接受了拉維納山( Mount La Verna )的口頭餽贈,該處介於 Tiber 與 Arno 二河之間,地處羅馬北部的亞雷佐省( Arezzo )。這座山後來成了聖人祈禱與補贖的所在,時間長達十年之久。時至今日,此山仍是朝聖與祈禱最熱門的景點。

聖方濟對總領天使聖彌額爾( St. Michael the Archangel )向來至為恭敬,他曾多次於該總領天使的慶日( 9 月 29 日)前,奉行 40 天的齋戒、禁食; 1224 年,在接近「光榮十架( Exaltation of the Holy Cross—9 月 14 日)」的慶日前,聖人獲得了一個神視,他見到一個六翼的色拉芬( seraph )天使之後,便發現自己的雙手、雙足與肋旁,都留下了基督受難時的印記。

然而,方濟仍在世的時候,這五傷的印記僅被極少數的人所知,因為他希望避免任何來自他人或是自己的內外在騷動。然而,正因為這些傷口再再地使他感到痛苦,聖女佳蘭( St. Clare )才為聖人編織一雙特殊的草鞋,好使方濟更易於行走。

1226 年聖人過世之後,一些可靠的證人,包括後來的教宗額我略九世( Pope Gregory IX )與亞歷山大四世(Pope Alexander IV),都作證曾親眼在聖人的遺體上見過五傷;許多人甚至如此解釋:聖方濟的五傷,是他徹底追隨基督,完全與祂一致的明證。

教宗本篤十一世( Pope Benedict XI  1303-04 ),後來便允許方濟家族在 9 月 17 日舉行聖方濟領受五傷的慶祝。為光榮聖方濟五傷的祈禱文:

喔,吾主耶穌基督,當此世開始變得冷漠之時,祢為了使人心在祢的聖愛之火中更新,便在最有福的方濟肉身上,留下了祢苦難的五傷:請祢紀念他的功績與祈禱;並且惠賜我們恩寵,在祢的仁慈中永遠背負起祢的十架,好結出補贖的甜美果實來。阿們!

文:新竹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