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09-21 | 點閱數: 414

9 月 21 日

聖史瑪竇宗徒慶日

St. Matthew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瑪九 9 )

這一段敘述幫助我們更了解瑪竇這位聖史的身分。至於他是否就是瑪爾谷和路加福音中的稅吏呢?若為同一人,在當時猶太地區被羅馬人佔領的情況下,他的稅吏身分有可能受盡族人的輕視。公開與公認的罪人做朋友,令耶穌自己也招來許多誤解。然而不管瑪竇之前過的是怎樣的生活,他都必須瞭解,為了跟隨耶穌,他不能再回頭。

有些學者認為第一世紀末完成的瑪竇福音應出自耶穌身旁的宗徒,是一位操希臘文的猶太基督徒。面對猶太人否認耶穌是默西亞,是天主派來完成新律法的使者,作者依此極力肯定耶穌的身分。也有可能是聖史瑪竇將團體豐富的精神記錄下來,目的是向自己的猶太族人宣認耶穌基督就是天主所預許,及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他的福音讚揚神貧的精神;也提醒讀者,救恩也來自於救濟窮人,這些態度看得出是由他先前的稅吏身分轉變而來。另外,後人也無法確認聖史究竟是領受了殉道的冠冕而死,亦或是自然老死。

瑪竇引述好幾段耶穌相當長的演講,同時也列出祂的靈修精要,如同「山中聖訓」裡的「真福八端」: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五 1-11 )

隨後,瑪竇提到「公審判」的比喻。「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祂要分開「綿羊和山羊」。對那些受祝福的,祂要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義人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做了這些事?」祂回答說:「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參瑪廿五 31-46 )

瑪竇是一位為教會使命四方奔走的偉大聖徒,他用自己的生命跟隨耶穌。他以「往訓萬民」做為延續耶穌使命的結束,並致世世代代均以「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陪同耶穌走遍普世大地,宣揚和平與仁慈的福音。

文: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