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0-04 | 點閱數: 445

教宗:即使面對不公義,服務中的愛德也絕不可熄滅

教宗日前在梵蒂岡花園露德岩洞前為梵蒂岡警衛隊主持彌撒,慶祝他們的主保聖彌額爾總領天使的慶日。教宗籲請他們“再熾燃”他們的召叫。


(梵蒂岡新聞網)今年在梵蒂岡警衛隊慶祝主保總領天使聖彌額爾慶日的機會上,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花園露德岩洞前為梵蒂岡警衛隊主持彌撒。教宗強調,他們執勤所需的力量、勇氣和耐心,首先從“愛德”而來。

面對這些守護教宗的梵蒂岡警衛隊成員,教宗在講道中開門見山提到“召叫”。事實上,所有領受了這個“召叫”、履行這項工作的人,都要不時地更新這召叫。教宗對警衛隊成員說,“幾乎你們所有人、每個人進入警衛隊都是為了一種召叫、渴望做一些好事,比如服務、成長。後來,就如發生在我們司鐸、在所有人身上的情況一樣,一個人會習以為常;當一個人習慣後,非但沒有成長,反倒是衰退下滑”。

教宗指出,如此,在司鐸蒙召服務的生活中會產生“很不好的事情”,即“冷淡,成為不冷不熱的人”。教宗告誡說,“如果你們不再次使你們的召叫熊熊燃燒,如果你們不讓這召叫每天成長,那份非常美好的服務召叫、那些不成長的事物,最終會腐壞”。

“當事物不再熾熱燃燒時就會熄滅,當事物不再成長、不再動時,就會腐壞。死水是最先腐壞的。為此,在生命中始終需要前行、需要成長,要重燃、重拾召叫的‘願景’”。

隨後,教宗提到梵蒂岡警衛隊成員需要“信德”。他說,“我們的生活,如果我們沒有按照信德之光活出我們的生活,最好去從事另一份工作”。“我的生活,每位司鐸的生活,以及你們警衛的生活都是如此。願你們以信德的精神前行;重要的是在真正的服務中活出這信德,然後是愛德和力量”。

教宗指出,“難的是,在你們的工作中,每天都有愛德服務:事情進展不順利時,以及看到不公正而無法解決時,會萌生不耐煩和憤怒⋯⋯這能熄滅愛德的熱火,帶給我們怯懦、貶低事物的精神。上主要求我們得到大能的神,以力量和愛德重燃熱火,而不是怯懦”。

教宗勉勵梵蒂岡警衛隊“勇敢地前行、做事”。如果錯了,就請求“原諒”並前行,“因為錯誤不是最後的結局”。“我們都會犯錯!不要害怕這一點,而是要以服務的力量前行,一直前行”。

最後,教宗向總領天使彌額爾懇求恩寵,願所有警衛隊成員都能“把所領受的恩賜再熾燃起來,以服務的愛德之神、而非怯懦之神堅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