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0-13 | 點閱數: 488

教宗:教會是普世的,要尊重每個地方教會的特質

亞洲主教團協會 10 月 12 日至 30 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教宗方濟各向與會成員發表視頻講話。教宗敦促亞洲的主教們聽從聖神的引領,讓亞洲教會真正成為窮人的教會、青年人的教會和與其他各基督宗教信仰團體對話的教會。


(梵蒂岡新聞網)亞洲主教團協會 10 月 12 日至 30 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在大會召開之際,教宗方濟各向全體與會成員發表視頻講話。

教宗首先問候全體與會者,提及 1970 年亞洲主教團協會成立的日子。就在那一年,聖保祿六世教宗訪問了亞洲大陸,與“廣大民眾”會晤。教宗說,那時的亞洲“大部分是年輕人,亞洲是不同文化和宗教的發源地”。

教宗表示,那時廣大的“群眾從聽天由命的宿命中覺醒,度合乎人性尊嚴的生活”;青年人也“在覺醒中”;“多元文化的社會在覺醒,成為真正人民的團體”。“那意味著亞洲的教會蒙召以更真實的方式成為窮人的教會、青年人的教會和與其他各基督信仰團體對話的教會。”

教宗表示他會陪伴在曼谷舉行的會議,這個會議是一個“友愛的工作”和共同交流思想的時刻。教宗說:“區域性的主教團定期聚會很重要,教會如此成長,在前進的旅程中得到加強。”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是:天主聖神對亞洲的教會說什麼?你們又該如何回應?”

最後,教宗鼓勵主教們:“往前走”,讓平信徒承擔起他們受洗時所領受的使命,常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因為教會是大公的,不是整齊畫一;教會是普世的,尊重每個地方教會的特質。”

亞洲主教團協會大會在 10 月 12 日下午以感恩聖祭揭幕。在接下來幾天的會期中,主教們將討論他們所關切的問題。會議將閉門舉行,讓每位主教能自由發言。之後,將發表一篇大會聲明。接著,亞洲主教團協會將繼續舉行其它的慶典和會議。 10 月 30 日大會結束時,將發表最後文件,並在曼谷主教座堂舉行閉幕彌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