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0-15 | 點閱數: 459

教宗:不為矯揉造作的聖誕節歌唱

教宗接見參加“聖誕比賽”的青年藝術家,邀請他們不要為矯揉造作的聖誕節歌唱。本次比賽由天主教教育宣言基金會推動。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0 月 14 日在梵蒂岡接見了參加“聖誕比賽”的年輕藝術家。他指出,一個虛假和矯揉造作的聖誕節與耶穌在白冷城的誕生及其對今日人類的意義沒有任何關係。

這次音樂比賽由天主教教育宣言基金會推動,得到“援助協會”的幫助,面向 35 歲以下的歌手。教宗提出一個建議說,“你們不要模仿演藝界中的大‘明星’,不要追求時尚和有所成就的模式”。你們“應做自己、有創意,即使會帶來一些批評”。

教宗表示,最重要的是,“讓你們的作品引起人們的驚嘆”,這驚嘆已丟失,我們要重新把它找回來。“要讓人們對不可置信的事實感到驚嘆:天主降生成人,成了一個無助的嬰孩,在一個山洞中生於一個童貞女,祂的搖籃是餵牲口的馬槽。要引起驚嘆。如果人們感覺不到驚嘆,歌曲就不會進入人心,無法傳達喜訊⋯⋯”。

教宗繼續說,除了引起驚嘆之外,藝術家作品中另一個重要部分是“簡單”。但要注意,是簡單,不是庸俗。他提到傳統的聖誕歌曲,聖阿豐索在 18 世紀中葉寫的歌曲,比如描述聖誕夜的《 Tu scendi dalle stelle 》,簡單卻優美,富有意義,並且不斷地觸動我們,滋養天主子民的信仰。

音樂之美也能抵制戰爭的要挾。他籲請青年藝術家,“我們要繼續夢想和平,為和平努力,撒播弟兄友愛和社會情誼的種子。你們要伸出援手,用你們的音樂一直伸出手!”,這“非常寶貴,因為音樂是普世性的語言”,音樂具有不可估量的教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