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2-10-25 | 點閱數: 568

教宗方濟各:為近人服務不是搞慈善,而是行愛德

兩個正在召開修會大會的女修會前來梵蒂岡晉見了教宗方濟各。教宗勉勵她們走祈禱之路、款待及為現代奴役的受害者服務,以應對當今和未來的挑戰。


(梵蒂岡新聞網)“上主是更新内心和團體的起點”;“占首要地位的始終是靈性生活”。教宗方濟各 10 月 22 日在接見聖女布里吉達至聖救主女修會和金邦尼傳教女修會時强調了上述思想。這兩個女修會正在召開修會大會,教宗代表教會感謝她們“在所在國家作出的見證”。

對於聖女布里吉達的修女們,教宗提到這個大家庭特有的隱修聖召,那就是重申在每個度奉獻生活的修女和團體中,“天主的首要”地位。教宗勉勵她們要格外重視祈禱和朝拜,因為祈禱是“成為仁慈的工具”的酵母。教宗嘆息,現在人們不常祈禱,但“我要求你們常祈禱”。

教宗强調款待,這是聖女布里吉達女修會的使命的另一個特性。

“祈禱能使你們走出自己,以耶穌基督為你們生命的中心,讓祂藉著你們行事,在你們身上行動,只有這樣才能更有成果。這種內在運動使你們能夠為近人服務,而這種服務不是搞慈善事業或福利主義,而是向他人開放、走近、分享;一句話,就是行愛德。愛德幅度作為靈性成長的果實,首先需要在團體生活的日常細節中體現出來。”

對於金邦尼傳教會的修女們,教宗提到“天主的親近及風格”,勉勵她們效法聖金邦尼在天主之愛和熱愛福音的激勵下的“使徒熱忱”。教宗指出,“效法你們會祖的憐憫和溫柔,即天主的親近、憐憫、溫柔及風格,你們就會懂得為現代奴役的受害者提供服務。不幸的是,這些奴役現象是繼續存在於全世界廣大範圍的社會瘡疤”。

教宗强調,“若不鏟除這些奴役現象的深刻根源,問題就得不到解決。這些根源包括貧窮、不平等,以及歧視”。

“在這些現實面前,甚至在其當中,你們應提供基督徒的回應,這不在於無奈地接受,而在於行愛德,它是在信賴天主眷顧的激勵下,懂得愛自己的時代,以謙卑的態度為福音作證。如此一來,你們就有意識地逆流而上,抵拒個人主義和冷漠的文化,這種文化製造孤獨感,導致許多生命被拋棄。”

當天是聖若望保祿二世的紀念日,教宗方濟各稱他是“天主的人”,在牧職的百忙中不忘祈禱。因此,教宗勉勵聖女布里吉達修會和金邦尼傳教會的修女們效法聖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啓發下能以主耶穌的眼光看待現實、在喜樂中行走、順從聖神的引領,並使她們的神恩成為一個預言的具體實現”。

聖女布里吉達至聖救主女修會和金邦尼傳教女修會正在召開修女大會,前者著重的主題是“以創會修女的眼光看我們神恩的現實性。三重愛:修會、教會和世界”。後者討論的則是“受到我們神恩的更新,走向存在的邊緣地區的傳教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