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0-23 | 點閱數: 428

傳教節:教宗呼籲支持在世界上的福傳工作

誦念三鐘經之後,教宗方濟各提到當天舉行的第 96 屆世界傳教節。皮佐利神父向本新聞網解釋,傳教的方式發生了變化,但教會向萬民傳福音的渴望依舊。


(梵蒂岡新聞網)普世教會於 10 月 23 日主日舉行了世界傳教節,“這為所有受洗者是個重要時機,喚起他們藉著見證和宣揚福音參與教會普世使命的渴望”。教宗方濟各在當天誦念《三鐘經》之後,以這句話提醒眾基督徒,鼓勵他們以祈禱和具體關懷支持傳教士,幫助他們繼續在全世界的福傳工作。

今年世界傳教節的主題是:“你們將為我作證人”(宗一 8 )。教宗在為此發表的文告中寫道:“由於基督首先被派遣,是天父的使者,因此,祂是‘忠實的見證者’。每位基督徒也因此蒙召成為基督的使者和見證人。教會作為基督門徒的團體,除在世界福傳、為基督作證外,沒有其它使命。教會的身份是傳揚福音。”( 1 號)

意大利傳教基金會主任皮佐利( Giuseppe Pizzoli )神父向本新聞網解釋了教會傳教使命發生的變化。他說,從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起,傳教就被視為教會的靈魂,不再是一種以歐洲為中心的傳教使命,即不僅有從歐洲出發前往世界各地的傳教士,也有從拉丁美洲出發去非洲,或從非洲到亞洲的傳教士,使傳教具有一種普世性的氣息。

皮佐利神父强調,教會經常被指責帶有殖民主義的色彩,認為只有歐洲文化才適合傳播福音。 今天,教會認識到,耶穌的訊息也能在不同的文化中體現出來,因為,“聖神先我們而行,當我們傳教士到達一個地方,第一次談論耶穌基督時,我們發現福音的精神已經先於我們到達”。事實上,梵二大公會議承認,在每一個文化中都有聖言的種子。

歐洲是否也需要接受福音的宣講?對這個問題,皮佐利神父表示,“我們已經形成了一種觀念,認為歐洲不需要傳教,只需要講授要理”。然而,情況發生了變化,教會也隨著時間逐漸明瞭,她具有傳教的特性,傳教的精神必須銘刻在她的整個生活和行動中。一切都必須是宣揚耶穌基督。

談到今年世界傳教節的主題“你們將為我作證人”,皮佐利神父認為,這個聖召涉及所有基督徒每日的生活,每一個基督徒都應在自己的現實生活和環境中體現出來。“我們衆人都蒙召成為耶穌的見證人,但耶穌還說'直到地極':在這普世性的氣息中,有些人具有特殊的召叫,接受他們的團體、教會的派遣,把福音帶到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