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0-28 | 點閱數: 376

世界主教會議大洲階段文件:弱小和遭排斥者也發聲

繼教宗方濟各於 2021 年啟動了世界主教會議進程後,大洲階段文件於 10 月 27 日問世,它將成為世界主教會議進程第二階段的工作基礎和「參照框架」。該文件的核心議題包括:婦女的角色、對性少數群體的接納、侵犯的醜聞、種族主義的挑戰、戰爭和暴力的悲劇,以及捍衛脆弱的生命。


(梵蒂岡新聞網)世界主教會議大洲階段文件於 10 月 27 日公諸於世。這份約有 45 頁的文件裡,有窮人、家庭、離婚再婚者、單親父母、性少數群體( LGBTQ )、以及那些感到「被排斥」的婦女。此外,侵犯、販運和種族主義的受害者,以及司鐸、還俗的司鐸、平信徒、基督信徒、遠離教會的人,也發出了他們的聲音。有些人希望在司鐸職和女性角色方面有所革新,也有些人「在梵二會議禮儀發展後感到不自在」。有的人生活在飽受磨難的國家,有的人每天在暴力和衝突下求生存,有的人極力抗拒巫術和部落主義。簡而言之,這份文件蘊含了全人類,涵蓋其創傷和恐懼,不完美和訴求。

這份大洲階段文件將成為世界主教會議進程第二階段的工作基礎。世界主教會議的進程由教宗方濟各於 2021 年 10 月份啟動,首先是諮詢天主子民。恰恰在這第一階段,世界各地每個教區的信友及非信友都參與到一個「聆聽與分辨」的進程裡。而且線上和線下各類型會議、對話和新舉措的成果,都匯集在地方教會的報告中,呈交給教會會議秘書處。現在這一切全被囊括在同一份文件中,即:大洲階段文件。

教會會議秘書處解釋道,大洲階段文件同時以英文和意大利文撰寫,「目的是讓地方教會彼此對話,讓地方教會與普世教會對話」。此文件不是摘要、不是訓導式文件、不是單純地紀錄各地經驗,更不是「社會學分析或帶有目標的路線圖」。這份「工作文件試圖讓天主子民發出聲音,表達他們的見解、質問和不同的觀點」。專家們今年 9 月底、 10 月初在意大利羅馬弗拉斯卡蒂( Frascati )開會起草了這份文件。有鑒於世界主教進程第三個和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普世階段將於 2023 年 10 月在羅馬舉行,並將按照教宗近日宣布的那樣, 2024 年再次舉行的大會,專家們稱這是給地方教會和各地主教團的「參照框架」。

就細節而言,這份文件顯示出世界主教會議進程中浮現的「一系列的張力」:張力沒什麼好害怕的,卻應該清晰表達出來,「把它當作力量的泉源來善用,不讓它變成毀滅之力」。首要之務是聆聽、向接納開放,頭一個要接納的是一份渴望徹底融入的心願。事實上,這份文件的關鍵概念之一,正是「沒有人被排斥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