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0-28 | 點閱數: 439

加爾默羅會修女為結束恐怖統治而獻身

1792 年 11 月,法國公庇愛加爾默羅赤足隱修會的修女們開始每天誦念一篇經文,為拯救法國奉獻自己。她們的祈禱得到應允。

伯爾纳德·瑪利亞·雷斯( Bernadette Mary Reis )修女

翻閲歷史,我們發現在很多時刻中,修女們參與了人類事件的進程。比如,法國公庇愛加爾默羅會殉道事跡。很多人聽説過她們,但可能不知道她們的犧牲會為結束恐怖時期做出貢獻。

這一切都始於一個夢。 1693 年,住在公庇愛加爾默羅會院的一位 29 歲的殘疾女性,夢到耶穌與祂的母親聖母瑪利亞、阿維拉聖女德肋撒,以及另外兩位與隱修院有關的加爾默羅會修女在一起。這名女性接受了聖召培育後,在神視中看到多名加爾默羅會修女選擇“跟隨羔羊耶穌基督”。

時間跳到 1786 年,該隱修院新當選的院長、聖奧斯定的德肋撒( Teresa di Sant’Agostino )修女發現了依撒伯爾·若翰( Elisabeth Baptiste )修女在入會前神視的敘述。德肋撒修女預感到,這個夢所預示的內容涉及她的團體。

數年後法國爆發大革命,隨後是恐怖統治。 1790 年 2 月通過了一條法律,暫時禁止宣發修道誓願。 8 月 4 日,加爾默羅修女會的資產遭清點,一天後,所有修女被盤問並得到放棄自身誓願的機會。受託從事這項任務的革命領導者遭遇挫敗,因為所有修女都表達了她們堅定的決心,要忠於她們的誓願至死不渝。

1792 年復活節: 4 月 6 日這一天,穿會服成了違法行為;兩天後,團體的修女們聽到了有關依撒伯爾·若翰修女的夢。然後事情急轉直下:到了 8 月,所有隱修女院被關閉,修女們被趕走,她們的財產被沒收。

公庇愛加爾默羅會的 20 位修女於 9 月 14 日光榮十字架慶日離開了隱修院。在朋友們的幫助下,她們棲身在四個不同的地方,且為每位修女置辦一套便裝:她們沒有足夠的錢買另一套替換的衣服,向政府申請經費的訴求卻沒有得到回應。

不久後,聖奧斯定的德肋撒院長與唱經班的四位最年長的修女商量一個提議,即整個團體為了拯救法國而獻出生命。院長德肋撒修女的建議立即遇到反對意見,這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誰會自願地走上新發明的斷頭台、接受斬首呢?

但不可思議的是,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兩位年長的修女為她們缺乏勇氣向院長懇求原諒:這為德肋撒修女建議團體中的其她成員奉獻生命的事鋪平了道路。從 11 月 27 日起,每個修女們天天誦讀院長寫的“自我奉獻誦”,以求拯救法國。後來添加的意向是願被捕者獲釋,以及越來越少的人被送上斷頭台。

Artistic depictions of the Discalced Carmelites

Artistic depictions of the Discalced Carmelites

1794 年 6 月 21 日,士兵搜查了修女們生活的區域。一天後,修女們遭逮捕,因為在搜查中找到證據,用來證明修女們繼續度奉獻生活,並且同情君主那一方。加爾默羅修女團體的 16 位修女與 17 位英國本篤會修女被關押在聖母往見會昔日的會院中。 7 月 12 日,公庇愛市長帶著士兵闖入會院,驚訝地發現這些女性穿著她們的會服。到了這個份上,去巴黎受審的事不能再拖。

7 月 17 日, 16 位加爾默羅會的修女和另外 24 名囚犯被判“人民的敵人”等罪名,並判處死刑。修女們準備好實現那個夢的預示。她們很快就要跟隨羔羊耶穌基督了。

同一天傍晚,修女們途經巴黎街頭時,街道飄揚著她們誦唱神聖日課的歌聲。劊子手准許她們唱完為臨終者的祈禱,包括《謝主頌》、《求造物主聖神降臨》,以及重新宣發她們的誓願。她們一個接著一個走上斷頭台,接受院長的最後一次祝福、親吻了一小尊聖母瑪利亞態像,跟隨了犧牲的羔羊耶穌基督。

10 天後,羅伯斯庇爾( Robespierre )被捕,並於隔天處決。上主無疑接受了修女們以犧牲生命做出的奉獻。公庇愛的殉道者於 1909 年由庇護十世教宗冊封為真福,她們的列聖品案目前正在進行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