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1-07 | 點閱數: 261

教宗致函法國主教團大會:教會應關懷侵犯受害者

教宗方濟各在寫給法國主教們的信函中提及森提爾主教的案件,寫道:「你們不要氣餒。失望的人們需要你們。」關於生命臨終的課題,教宗鼓勵主教們「協助社會找出關於臨終的適當法律」。


(梵蒂岡新聞網)你們不要氣餒,卻要保證關懷侵犯受害者,以及那些因醜聞感到失望和痛苦的人。教宗方濟各在寫給法國主教們的信函中如此勉勵道。法國主教團從 11 月 3 日起在露德舉行秋季大會,教宗在大會開幕之際向與會神長們寄發一封由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署名的信函,保證為他們祈禱,並懷著「兄弟之情在精神上給予支持」。

信函指出,「在法國的教會因若干牧者侵犯的悲慘事件再次受到震憾」,教宗在此時刻為該國神長提供必要的支持。這裡提到的案件當事人是森提爾( Michel Santier )主教,他曾經擔任呂松( Luçon )教區和克雷泰伊( Créteil )教區主教,後來因在 1990 年代犯下的性侵犯而辭職並受到懲罰。

在如此複雜又棘手的背景下,教宗邀請法國神長們「定睛注視基督的十字架,不要氣餒,卻要堅忍不拔地堅信聖神將陪伴他們的努力奮鬥」。教宗寫道:「祂深知你們有意使法國教會恢復其真正傳教的面容,並鼓勵你們大膽且睿智地向前邁進。」

教宗强調,當務之急是要「為天主子民療傷」:「首先是這些侵犯的受害者,但也包括所有感到憤慨、失望和痛苦的人,特別是你們的司鐸。他們的鐸職十分美好,卻尊嚴掃地,越來越難開展工作。他們需要你們更親切的關懷。」

此外,信中也提到法國總統馬克龍啟動的一項計劃,即:在六個月內向公民徵求有關安樂死的意見。教宗在信函中敦促「關懷並尊重最脆弱的人」,這是法國神長們的職責所在。再者,神長們也要省思「如何協助該國社會找出關於臨終的適當法律」。

在信函的結尾處,教宗祈願在法國的人們「本著真理進行討論,不受意識形態的左右」。願法國主教們的聲音得到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