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2-03 | 點閱數: 357

教宗:家庭即使在困境中仍洋溢喜樂

教宗在接見意大利家庭協會論壇時,籲請基督徒家庭「扎根於本土,同時向世界開放」。


(梵蒂岡新聞網)家庭是一份「激發感恩之情的喜樂禮物」。教宗方濟各 12 月 2 日在接見意大利家庭協會論壇時如此表示。他感謝這些協會為意大利的家庭發聲。那「不是抱怨之聲,而是有建設性的聲音;不是意識形態之聲,而是能解讀家庭需求的聲音」。

教宗首先讚許協會成員們為「家庭的喜樂做出見證」,這正是《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核心訊息。幸福的家庭不見得事事順利、毫無問題。「眾所周知,家庭有祥和時光,也有艱難時期。然而,在所有這些處境中都能洋溢著喜樂,因為喜樂在於更深的層次,恰恰源自於其家庭的身份」。家庭是一份禮物,「帶有親密的感恩之情」。

家庭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模型。教宗表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道路和經歷」,很多家庭努力向前邁進,它們遵循的不是世俗的模型,卻是簡樸和服務的「風格」。

此外,教宗鼓勵「為家庭並與家庭一起制定良好政策」。教宗敦促在場眾人採取開放且全面的方法,尋求「公眾利益」。

基督徒家庭不可自掃門前雪。基督徒家庭的特質是開放、接納和扶持,而且要從左鄰右舍做起。「家庭蒙召做個手足情誼和人際友愛的因素,扎根於本土,同時向世界開放」。

談到生育率低落的現象,教宗呼籲將相關問題擺上政策的議事日程。教宗對在場眾人說:「你們不可光是譴責一個議題。這簡直是易如反掌。你們要努力跟進其發展,提出實際可行的建議。」

教宗最後鼓勵夫妻之間、家人之間互相照顧。他們應該騰出時間來祈禱、交談,在教會內度團體生活,「也要花時間跟孩子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