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2-05 | 點閱數: 410

教宗接見殘疾人:包容應成為牧靈行動的目標

教宗方濟各在國際殘疾人日接見殘疾人,期許基督徒團體包容每一個人,增進歸屬感。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 12 月 3 日國際殘疾人日在梵蒂岡接見了一群殘疾人。教宗強調,回應殘疾人的需求,「是公民與教會團體的義務」。激發並維持團體的包容性,意味著「消除各種歧視,具體滿足每個人感到被承認、參與其中的需求」。

教宗表示,主耶穌「溫柔且憐愛地」注視祂遇見的每個人,「特別是那些被當權者,甚至是被宗教權威人士所忽視的人」。因此,每當「基督徒團體把冷漠化為關懷、把排斥化為歸屬感時,就是在實踐它的先知性使命」。

此外,教宗提醒道,「光是捍衛人權還不夠,還要滿足殘疾人生活各層面的所需,包括身心靈和社會層面」。換句話說,不僅要「確保殘疾人能進入建築物和聚會場所,消除語言障礙和偏見」,「更需要增進共融的精神,讓每個人感到自己是團體的一分子」。

關於這點,教宗期勉所有基督徒團體成為「充滿歸屬感和包容性的地方」。這不可淪為「特定時機的口號,卻要變成日常牧靈行動的目標」。「如此一來,我們在宣講上主愛所有人,為所有人賜下救恩,邀請所有人參加生命的宴席,無一例外時,才能使人信服」。

教宗最後重申:「教會是所有人的家。」基督徒應當學會包容每一個人,不將任何人排斥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