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2-12-09 | 點閱數: 246

教宗三鐘經:願無原罪聖母幫助我們守護我們的美善

12 月 8 日是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教宗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時,提醒信眾在驚嘆聖母瑪利亞“充滿恩寵”的同時,也要牢記我們在領洗時同樣領受的“原始恩寵”。教宗祈求聖母幫助我們守護我們的美善免受邪惡的侵害。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2 月 8 日聖母無染原罪瞻禮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當天的福音內容:福音把我們帶到瑪利亞的家,告訴我們有關天使報喜的大事。福音記載天使如此問候童貞女:“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路一 28 )教宗提醒眾人,好好思慕瑪利亞領受這個問候時表現出的驚訝,在那個時刻她發現了“她最真實的身份:充滿恩寵,因此絲毫沒有罪過”。

教宗說:“我們罪人也收到一份充滿我們生命的原始禮物,它是超過一切的美善,我們領受了原始的恩寵。我們經常談論原罪,但我們也領受了原始的恩寵,我們往往沒有意識到它。”教宗解釋,這原始的恩寵是“在我們領洗的那天領受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紀念並慶祝領洗的原因”。

接著,教宗說道:“我問一個問題。在洗禮那天領受的恩寵很重要,但你們當中有多少人記得自己洗禮的日期?我們好好回想。如果你不記得了,回到家,問你的代父、代母、爸爸或媽媽:‘我是什麼時候受洗的?’因為那一天是偉大恩寵的日子,是開始新生命的日子,是我們獲得原始恩寵的日子。”

這原始的恩寵“提醒我們,在我們多年來沾染的罪惡中,我們內心有一種比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罪惡更大的善。讓我們聆聽那聲聲呼喚,讓我們聆聽天主對我們所說的:‘孩子,我愛你,我永遠與你同在,你對我很重要,你的生命是寶貴的。’當事情不順利而讓我們灰心喪氣時;當我們感到崩潰,恐怕會覺得自己無用或犯錯時,讓我們好好想想這原始的恩寵。天主與我們同在,從那天起天主就與我同在”。

教宗繼續講解道:“事實上,福音向我們展示了瑪利亞的勇氣,她對天主說‘是’,她選擇了‘天主的風險’;《創世紀》中關於原罪的章節向我們講述了與誘惑者及其誘惑的鬥爭(參閱:創三 15 )。但我們也都從經驗中曉得:選擇善不容易;守護我們內在的善不容易。讓我們想想我們有多少次損壞了它,而屈服於邪惡的矇騙,為了一己之私而狡猾奸詐,或者做一些汙染我們心靈的事情;甚至把時間浪費在無用和有害的事情上,而推遲祈禱,或者對那些需要我們的人說‘我不能’,而實際上我們可以。”

隨後,教宗鼓勵在場的信眾:“瑪利亞,人類歷史中唯一無染罪汙的受造者,她在與邪惡的抗爭中與我們同在,她既是我們的姐妹,更是我們的母親。而擇善不容易的我們,能夠依靠她。我們將自己託付並奉獻給聖母,向她說:‘母親,請妳握住我的手,引導我:有了妳,我將在與邪惡的鬥爭中更有力量,有了妳,我將重新發現我原始的美善。’讓我們今天、每一天都把自己託付於瑪利亞,再三請求她:‘聖母瑪利亞,我把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的工作託付於妳,我把我的心和我的奮鬥託付於妳。我把自己奉獻給妳。’”

最後,教宗祈禱說:“願無原罪聖母幫助我們守護我們的美善免受邪惡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