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2-12-10 | 點閱數: 394

教宗:基督徒勞工在教會團體內應有在家的感覺

教宗方濟各 12 月 9 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基督徒勞工運動成員。他敦促所有基督徒勞工為人類的共同福祉而奮鬥,團結互助、努力工作、更新社會。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2 月 9 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了意大利基督徒勞工運動( MCL )的成員。今年 12 月 8 日是基督徒勞工運動正式成立 50 週年紀念日,在這特殊的日子,該運動團體的成員蒙教宗接見。

教宗在講話中,首先感謝基督徒勞工運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社會作出的貢獻,並鼓勵該運動成員藉著慶祝的時刻共同反思“淨化與新播種季”的兩個主題,把對社會的服務繼續推向前。

教宗解釋,“淨化”在每個人所有的經歷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為我們都是罪人,需要天主的憐憫。他指出,我們願意敞開心扉去悔改是勇氣和力量的表現,而非軟弱的表現。教宗說:“我們必須接納聖神的新穎,不設置任何障礙:我們要讓年輕人獲得空間,使無償奉獻的精神得到守護並分享出去,而不失去起始的初心。”教宗鼓勵基督徒勞工運動回顧他們創立之初的精神,並在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敦促基督徒觀察時代的訊號的訓導中找到更新之路。

在談到第二個主題“新播種季”,教宗敦促該運動團體特別致力於建立教會團體,好能接納基督徒男女勞工,傾聽他們的問題和團結的願望。教宗指出:“社會性的不平等、奴役和剝削的形式、因失業或低薪工作而導致的家庭貧困是我們在教會內要傾聽的現實。”

接著,教宗指出,任何人都不應該感到被排除在工作之外,包括婦女和青年,他們的勞動理應得到有尊嚴的報酬。他說:“團結互助與輔助原則正確地相結合,這是一個包容所有人、不拋棄任何人並促進參與的社會的基礎。沒有輔助原則就沒有真正的團結,因為這恐怕會使得能力與才能發揮不出來。”

在結束講話時,教宗籲請基督徒勞工運動成員,永遠不要削弱他們努力尋求修和與友愛的希望。最後,教宗祈禱說:“願大聖若瑟始終激勵你們以信德和熱情展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