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1-13 | 點閱數: 471

教宗:生命不可交給演算法決定,需要倫理與尊重

教宗方濟各接見了有關人工智能倫理課題的《羅馬倡議》簽署者。包括猶太教和穆斯林在內的代表團,當天在梵蒂岡出席了宗座生命科學院籌辦的會議。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 月 10 日在梵蒂岡接見了《關於人工智能倫理的羅馬倡議》簽署者。教宗強調,「為使科技的發展也能在世界各地增進正義與和平,每個人之間的手足情誼是一大條件」。「演算法倫理」( algor-etica )意味著「秉持倫理原則對演算法進行反思」,就人工智能領域的重大挑戰達成普遍有共識的倫理觀。

《羅馬倡議》的首次簽署儀式於 2020 年舉行。率先簽署者是微軟公司、 IBM 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高層代表,他們也出席了本次亞巴郎三大宗教代表簽署倡議的活動。教宗稱他們在《眾位弟兄》通諭的啟發下,齊心協力推廣一種「人工智能為公益效勞、守護共同家園」的文化。

事實上,《羅馬倡議》旨在激勵世界其他各大宗教和善心人士參與其中,讓演算法倫理更加走進公眾輿論和科技發展。教宗說:「我們大家意識到,人工智能愈加臨在於個人和社會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它對我們認識世界和自己的方式帶來影響。該領域的創新使得這些工具在許多活動,甚至於個人抉擇方面起了越來越關鍵的作用。」

因此,每個人都「必須能在人性和團結上有所成長,不落下任何一個人。所以,這關乎監督和運作,以免抱持歧視態度使用這些工具的方法根深蒂固,殃及最脆弱和遭排斥的人。我們要始終記得,我們對待最弱小者、那些我們最不把他們看作弟兄姊妹的人的方法,傳達出人類在我們心目中的價值」。比方說,就尋求庇護者的申請案而言,教宗指出,「把一個人的生活和命運交給演算法來決定,是不可接受的」。

教宗最後總結道,《羅馬倡議》可以是「促進大家一起對話的有效工具」,以促使新科技更加符合人性,因為人權乃是尋求共通之處的一大聚焦點。在這層意義上,持續有更多人簽署這份倡議,等於是「在促進數字科技的人類學方向邁出意義深遠的一步,其三大核心要點是:倫理、教育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