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2-17 | 點閱數: 352

教宗方濟各:共同負責和參與是建設團結合一教會的特徵

教宗方濟各 2 月 16 日在梵蒂岡接見意大利主教團推動經濟支持教會的負責人。教宗指出,在經濟上支持教會必須以共同負責和參與為特徵,因而才能建設一個更團結合一的教會。


(梵蒂岡新聞網)財物共享、捐贈自己的財產並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是初期基督徒團體的特徵,是一種“以福音為標誌的生活方式”的具體體現。這種生氣勃勃的方式現今繼續存在於“教會生活中,並藉著教會存在於社會中”。這是教宗方濟各 2 月 16 在梵蒂岡接見意大利主教團推動經濟支持服務教會的負責人時所講的一番話。

教宗在講話中指出,在經濟上支持教會需要“共同肩負責任和參與”,如此的話就會“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團結合一的教會”。

教宗解釋,共同負責意味著“在教會內,任何人都不能只是一個旁觀者”,而“每個人都應感到自己是這個大家庭中活躍的一份子”。因此,共同負責“是對抗所有形式的歧視、對抗不惜一切代價想要超越他人、只關注自己而不關注我們周圍人傾向的解毒劑”。基督徒的相互支持就是“愛,即成為一個團體,分享自己的所有,也分享物質財富和金錢,好讓所有人都有其基本所需”。與共同負責相反的是冷漠。

教宗說:“我們能夠患上一種嚴重的疾病:就是變得冷漠,對他人的問題漠不關心,就像那兩個司祭從被強盜傷害的可憐人身邊走過一樣。就是冷漠:視而不見,不願看。”共同負責意味著參與,而不是裹足不前,僅作生活的旁觀者。

接著,教宗說道:你們必須積極主動,需要冒風險、前進、相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發展出具有慈母面容和真實友愛風格的團體,在這團體內所有人都是“一心一意”(參閱:宗四 32 ),他們共享所有。經濟支持是一種表達參與的具體方式,是把我們彼此聯繫在一起的愛的紐帶呈現出來。

於是,教宗強調在基督徒中“沒有‘A 隊’和‘B 隊’的區分”,“我們都是同一父親的子女,我們是兄弟姐妹”,需要“拋開某些傾向於分裂團體的錯誤模式”。因為“只有在一起,在多樣性的和諧中,我們才能見證愛的美好”。

最後,教宗囑咐說:“共同負責和參與建設並和維護共融;反之,共融又會激勵和推動參與及共同負責。這是在致力於聆聽的同道偕行旅程的頭兩年中,你們正在體驗的。讓我們時刻牢記上主的話:‘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參閱:若十三 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