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4-20 | 點閱數: 325

教宗:在基督內,病痛變成愛

教宗方濟各在接見聖座聖經委員會成員時,省思了病痛的意義。聖經為病痛所提供的答案,既不是憑空想像,也不是聽天由命。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4 月 20 日在梵蒂岡接見了聖座聖經委員會年度全體大會與會者。本屆全體大會的主題是「聖經中的疾病和痛苦」。為此,教宗強調,面對病痛,人類不可陷入「絕望或反抗」心態,卻要「視之為成長和分辨的契機,從而與天主相遇」。這是「我們在聖經中找到的信仰觀」。

教宗首先指出,舊約時代的人們在磨難中持續轉向天主,而在新約中,耶穌的使命展現出祂對病人和受苦者的深切關懷,彰顯了天主的「聖愛和寬恕,以及天主尋找那有罪、迷失和受傷的世人的事實」。

耶穌所行的許多治癒奇跡,是「天主眷顧其子民」的記號,是「天國近在咫尺」的徵兆。教宗解釋道,「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難,成了天主與我們同在的絕佳記號,同時也是我們參與祂的救世工程的機會」。

談到病痛,聖經所提供的觀點既不是憑空想像,也不是聽天由命。相反地,「聖經所記載的人物,感到受邀去面對痛苦的普遍狀況,視之為相遇的場合,在其中領受天主的關懷與憐憫。無限仁慈的好天父照料祂的創造物的創傷,治癒他們、扶持他們、拯救他們」。在基督內,「病痛甚至變成了愛」,得到復活和救恩的希望。

此外,病痛教導我們依照天主「親近、憐憫和溫柔的風格」,懷著人情味和基督徒的精神守望相助。教宗引用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強調照顧受苦者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必不可少的條件」,不僅為自身的成長如此,為「建設一個包容性的社會」也是如此。

教宗最後為聖座聖經委員會學者的工作表示感謝和鼓勵。教宗說:「你們越是懂得在各自的信仰生活中親身接受道成肉身的奧跡,你們的工作就越能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