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5-08 | 點閱數: 358

教宗期許聖神會會士:到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傳教

教宗方濟各 5 月 8 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聖神會總會長及其總會參議員和其他會士,鼓勵他們繼續“向窮人傳福音,到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傳教”。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5 月 8 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聖神會總會長及其總會參議員和其他會士。教宗描述他們修會的神恩好似天主的手,這手“觸摸著人們、觸摸著你們每一位會士:溫柔的天主總是輕撫著”所有人。

在講話中,教宗特別強調修會神恩的一些基本重要價值:即“勇氣、開放和完全信賴天主聖神的行動,以便讓祂做新事”。教宗首先表示,這些價值在該修會 1703 年創立之初就顯示出來了。他提到,聖神會的會祖、一位年輕的執事克勞德-弗朗索瓦(Claude-François Poullart des Plac)協同修道院的 12 位修生“在聖神的推動下,勇敢地踏上了一個料想不到的冒險征程”。

教宗說:“他放棄了一個恬靜未來的前途,為了一個仍需要去探索的使命,讓自己處於犧牲、誤解和反對之下,後來他因非常脆弱的健康狀況而英年早逝。”在許多不可預見的事件,許多的障礙面前,他“順從聖神的行動”將這一切轉化為勇敢回應“是”,因此“天主每次都在他身上開始新事物,並通過他也在其他人身上開始新事物”。於是,所有那些繼續他工作的弟兄們“準備好回應時代的新徵兆”,為貧困的修生服務,服務民眾,在世界各地廣傳福音,“不讓人們因法國大革命造成的宗教迫害而嚇到”。

接著,教宗提到該修會“另一個特殊的時刻”,即 1848 年,與聖母聖心會的合併。聖母聖心會由可敬的弗朗索瓦·利伯曼 (François Libermann) 神父創立,但與克勞德有著不同的生活歷史。教宗解釋,當時他們需要“克服恐懼和嫉妒”,但“兩個修會家庭的兄弟們接受了挑戰,攜手分享他們所擁有的,迎接一個新的開始”。一個半世紀之後,人們看到了這個合併後的豐碩成果,修會廣泛分布於五大洲的 60 個國家,有大約 2,600 名會士和許多平信徒合作者。

於是,教宗向在場的聖神會士們說:“有賴於你們對改變的接納和堅持不懈,你們始終忠實於你們初始的精神:即向窮人傳福音,到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傳教,更願意為最被遺棄的人服務,尊重民族和文化,為促進人類整體發展培育地方教會聖職人員和平信徒,所有這一切都臨在於友愛、簡樸生活和持之以恆的祈禱生活中。”

隨後,教宗強調:“最重要的是祈禱,不要放棄祈禱,不要形式化的祈禱,不要有口無心的祈禱,要嚴肅認真地祈禱!”。另外,同樣重要的是不要放棄“勇氣”和“內在的自由”,培養並使之成為“你們使徒工作的活潑特質”,特別是在這個如此需要福音宣講的世界上。

最後,教宗敦促聖神會會士,讓自己被聖神的“新鮮而有活力的氣息”所引領,聖神是所有使命的“真正主角”。教宗鼓勵道:“讓祂啟發你們,引導你們,促使你們到祂所願之處,毫無條件地、不排除任何人去實行祂的使命,因為只有祂知道每個時代和每個時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