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5-10 | 點閱數: 318

《隱形女性》:幫助無形女性變得可見的女性……

讓無形的女性變得可見。 30 分鐘的紀錄片《隱形女性》將於 2023 年 5 月 13 日星期六在羅馬舉行的世界天主教婦女組織聯盟大會上首映。

伯爾納德·雷斯( Bernadette Reis )修女

裁縫艾亞·赫格農( Eya Hegnon ),足療師艾格尼絲·索普科( Agnes Sokpo ),心理學家貝內迪克塔·索普科( Benedicta Sokpo ),糕點師克里斯汀·穆內圖( Christine Munetu )和麗貝卡·阿瑪·阿格博利( Rebecca Ama Agboli ),商人瑪瑪圖·阿克波·索通吉( Mamatou Akpo Sotondji ),孤兒院創辦人多卡斯·弗勒爾·科普多( Dorcas Fleur Kpodo )和實習理髮師諾琳·艾贊·阿科西瓦( Noeline Ezan Akossiwa ),與非洲其他許多女性有什麼共同之處?她們都經歷過被拋棄、暴力、孤獨和失業。如果不是因為天主聖意修女會、瑪利亞教會之母修女會和其他修女會的幫助,這些女性仍然會被遺棄、孤立和失業。 30 分鐘的紀錄片《隱形女性》希望讓這些無形的女性變得可見。

《隱形女性》將於週六上午,在羅馬舉行的世界天主教女性組織聯盟( UMOFC )大會上首次放映。世界天主教女性組織聯盟和全球婦女觀察組織( OMD )主席瑪利亞·利亞·澤維諾( María Lía Zervino )告訴梵蒂岡新聞網,《隱形女性》的使命是“讓那些無形的女性變得可見,因為她們被淹沒在教宗所稱之為‘冷漠全球化’的海洋中。此外,我們還希望展現修女們的工作”。

瑪利亞·利亞解釋道,世界天主教女性組織聯盟認為,為了“提高對非洲女性因性別暴力而遭受苦難的關注”,最好的方法是現場製作一部影片。“而藝術是我們向另一個現實開放的最簡單的方式,讓我們意識到正在發生的事情、情況、經驗和遭受暴力的婦女。然而,多虧了修女們、各修會團體以及平信徒女性的幫助,她們現在重新找到生活的意義,成為社會的一部分,繼續前行。”

奧羅拉視覺公司( Aurora Vision )首席執行官莉亞·貝爾特拉米( Lia Beltrami )負責製作這部紀錄片。她在接受梵蒂岡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當這個想法被提出時,我立刻就喜歡上了它,因為這是我一生的承諾。”在確定了多哥和加納之間的一個地區後,“我們就開始和這些女性一同努力,因為非洲女性(在這種情況下)所經歷的巨大苦難是所有地區都普遍存在的。”

首席執行官莉亞選擇了天主聖意修女會的埃莉奧諾拉·阿加薩( Eleonora Agassa )修女作為副導演。埃莉奧諾拉修女是一位人類學家,正在攻讀傳播學的學位。“我非常喜歡和修女一起工作的想法……她與我們習慣的修女形象有所不同”,莉亞繼續解釋道,“埃莉奧諾拉修女背後有一個很美麗的故事,她的母親是世界天主教女性組織聯盟多哥小組的成員。因此,埃莉奧諾拉修女在這個理念中成為了修女,天主教平信徒婦女協會與修女們共同為團體的所有女性謀福利。”

埃莉奧諾拉修女的專業知識對這部電影的製作至關重要,莉亞指出。“她的準確性和決心是至關重要的。而且她在挑選要講述的故事方面也非常敏銳:因為她立即組織了與各個修女會的會議,並縮小了需要關注的女性群體。”

埃莉奧諾拉修女在接受梵蒂岡新聞網採訪時說,“這次經歷對我來說非常美好,就像一次實習。《隱形女性》就像復活節,因為它講述了非洲女性所承受的最深層次的痛苦,然後是她們的重生,她們的復活。在她們復活過程中,旁邊有度奉獻生活的女性陪伴。”

埃莉奧諾拉修女接著說:“這部紀錄片並沒有展示非洲女性所經歷的所有痛苦,不,這只是冰山一角。它就像一張 X 光片。或許這不僅僅是關於非洲女性,而是關於世界上的所有女性。”埃莉奧諾拉修女還解釋說,非洲女性所承受的痛苦之一,就是在沒有勇氣向他人敞開心扉時所感受到的可怕壓力:“生活變得……變成了婦女生活的墳墓。”

她還說:“度奉獻生活的人所做的工作正是這樣,這種幫助不是為了滿足一時的需求,而是為了使一個人自主,使她們能夠體面地謀生。因此,我呼籲所有善心人士,幫助那些在婦女和家庭自主領域工作的修會和宗教團體的項目。”

瑪利亞·利亞也參加了拍攝。她說,“對我而言,這是一次非常感人的經歷。”在此之前,她已經閱讀了來自 30 多個非洲國家的女性發給全球婦女觀察組織的 10,000 份調查問卷,並在小組會議中聽取了數百位女性的意見。她所聽到和讀到的一切“變得有血有肉,變成了現實”。“我們親眼目睹,親手觸摸,用心感受,不僅僅是用我們的大腦理解,我們讓那些女性的聲音成為了我們的聲音。”

“正因為如此,全球婦女觀察組織,在我們的合作夥伴希爾頓基金會的幫助下,製作了《隱形女性》:我們希望在修會和民間組織之間建立一個網絡,發起一場全球性的運動,逐步消除針對非洲女性的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