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5-13 | 點閱數: 365

猶太教徒和基督徒反對安樂死:要尊重和愛臨終患者

以色列大經師代表團和聖座在耶路撒冷舉行會議,會議結束時,雙方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強調人類生命的神聖性,堅決反對安樂死。


(梵蒂岡新聞網)以色列大經師代表團和聖座與猶太教關係委員會 5 月 2 日至 4 日在耶路撒冷舉行雙邊委員會第 17 次會議。雙方在會議結束時擬定了一份聯合聲明。堅決反對安樂死、通過姑息治療來減輕痛苦的重要性,是聲明中強烈重申的概念。聖座與猶太教關係委員會代表團由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部部長科赫樞機帶領。

在本次會議中,這兩個代表團提出猶太教徒和基督徒就疾病晚期治療的想法,就是說,什麼是禁止的,什麼是准許的,什麼是必須履行的,從基本原則開始,“對猶太教徒和基督徒來說,以誠心、尊重和愛照顧臨終患者,意味著在一個黑暗、孤獨和被遺棄的時刻,為病患和他的摯愛而言,真的是點起信心和希望之光”。聯合聲明提到,人類生命是神聖的,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正因為生命是天主賞賜的禮物,所以要堅決反對任何人或團體的操縱人的生命、決定其價值和長短的想法。

聲明中提到需要促進人的生命和尊嚴,同時也特別提及 2019 年 10 月 28 日亞巴郎一神宗教的代表們在教梵蒂岡發布的聯合聲明,當時,代表們表示堅決反對安樂死和醫師協助的自殺行為,贊同姑息治療。

以色列大經師代表團和聖座與猶太教關係委員會在今年 5 月初舉行的會議中,也提到與臨終患者有關的指導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