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6-17 | 點閱數: 166

聖職部司鐸聖化日文告:讓我們重新發現司鐸職務的美好

6 月 16 日是耶穌至聖聖心瞻禮,也是司鐸聖化日,聖座聖職部藉此機會發表文告,勸勉所有領受聖秩職務者做天主生活的見證人,同時強調教宗方濟各提出的四個“親近”是鞏固今天司鐸生活所必需的。這四個親近即是親近天主、主教、司鐸弟兄和天主的子民。


(梵蒂岡新聞網)司鐸聖化日適逢耶穌至聖聖心瞻禮,“讓我們默觀主的聖心,我們每次感到需要祂時,就把頭依偎在祂的胸前”,並“不斷地汲取這恩寵與慈悲的江河。這江河從祂被刺透的肋旁流出,為的是重新發現被祝聖的司鐸職務的美好,不斷活出所蒙受的恩典”。聖座聖職部今年發表的司鐸聖化日文告指出了上述要點,該部會部長余興植( Lazzaro You Heung-sik )樞機與秘書長費拉達總主教在文告上簽名。

與弟兄一同走上成聖的道路
文告指出,事實上,所有受洗的人“自由而喜樂地回應普遍成聖的召喚”,在他們普通司祭職中,都得到公務司祭的扶持。文告強調:“司鐸的聖化與陪伴託付給他們的天主子民息息相關,即是分享他們的喜樂和希望、分擔他們的焦慮與痛苦。”因此,在耶穌聖心內,“司鐸學習愛他的兄弟姐妹,並與他們一起為成聖的共同目標並肩同行”;在基督被刺穿的聖心中,“司鐸深知他們被天父所愛,被聖神所聖化,學習為拯救世界奉獻自己”。

受祝聖者如何談論天主?
文告繼續寫道,各地的教會都應向上主懇求“追隨祂的聖心的聖善牧者的恩典”。在這同道偕行的進程中,整個教會“蒙召去分享天主的聖言,為信仰作真實而喜樂的見證”。“我們這些受祝聖者該如何講論天主呢?”那些聆聽和看到我們主教、神父、執事,以及平信徒談論和見證的天主的人,他們看到和遇到的是哪個天主?事實上,天主通過聖事臨在於一個團體中,藉著“其所有成員,包括領受聖秩職務者和平信徒的真實關係”變得真實“可見”。

司鐸的四個“親近”
公告最後回顧了教宗方濟各指出的四個“親近”,這是鞏固今天司鐸生活所必需的,是教宗在 2022 年 2 月 17 日在關於司祭職的國際神學研討會上講話的內容。教宗首先談到與天主的親近、與上主的親密,因為只有這樣,司鐸“才能為他的司鐸職務汲取一切必要的力量”。然後是“親近主教”,因為對於司鐸來說,服從“意味著學會聆聽並牢記沒有人可以聲稱自己是天主旨意的掌握者”,必須“通過分辨能力的藝術”才能領會天主的旨意。第三個是司鐸彼此間的親近,“它避免孤獨和冷漠,傾向於耐心和能夠感到彼此負責”。教宗談到的第四個是親近天主的子民,它“不應作為一種義務,卻應作為一種恩典而生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