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6-14 | 點閱數: 192

教宗方濟各第 7 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不要對窮人轉面不顧

教宗方濟各敦促世人不要對處在困境的人轉面不顧,他們是生活在戰區的兒童、支撐不到月底的家庭、受剝削的勞工,以及被一種感覺自己是失敗者的文化所困惑的青年。教宗指出,他們 都是我們的近人,需要嚴肅和有效的政治及法律承諾。


(梵蒂岡新聞網)窮人的目光改變與他相遇的人的生活方向,但需要有勇氣注視那雙眼睛,然後行動起來,不是根據我們的需求或意願,而是基於別人的所需提供幫助。這是教宗方濟各第 7 屆世界窮人日文告的思想。聖座新聞室 6 月 13 日公布了這篇文告,主題取自《多俾亞傳》:“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四 7 )。

教宗首先提到世界上的貧窮狀況,指出“窮困的河水”流過我們的城市,越流越寬,“直到溢出”。那河水似乎衝到我們跟前,兄弟姐妹們高聲請求幫助、支持和關懷的呼聲越來越強烈。教宗提到:“窮人成了能頃刻打動我們的圖像,但在路上親自遇見他們時,取而代之的會是麻煩和邊緣化。”良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要求我們的臨在,因為“親自參與是每位基督徒的召叫”。

接著,教宗以若望廿三世在 60 年前發表的《和平於世》通諭第 6 段的內容為依據,指出為確保許多人能過上具有尊嚴的生活、讓這位教宗的心願得以實現,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也須透過嚴肅且有效的政治和法律上的承諾!”教宗祈願許多公民的團結互助及輔助原則得以發展。總之,不要觀望,等待“從高處”得到什麼。“在轉變和承擔責任的進程中,那些處於困境的人也必須參與並得到陪伴”。

此外,教宗的目光也伸展至新貧族。他提到戰爭導致兒童的生活處境困難,前途受損。為此,教宗敦促世人莫對這種情況習以為常,而應請求和平的恩典,它是上主的恩賜和致力於正義與對話的果實。教宗也提及物價上漲導致人們在食品或藥物之間作出選擇。因此,世人應為此發聲,使享有這兩種物品的權利得到保障。

教宗提到兒童、家庭,還有被迫接受非人性待遇而領受微薄薪水的勞工,或“過多的事故受害者”,這些事故是在即刻賺取利潤而不顧安全的思維的主導下發聲的。青年的情況也令人極為擔憂,“多少青年的生活受到挫折,他們甚至自殺。這些青年被一種文化所迷惑,感到自己‘一事無成’且是‘失敗者’”。教宗邀請世人,“面對這些邪惡的煽動,我們要幫助他們,使每個人都能找到前行的道路,好能獲得一種強健且為他人著想的身份認同”。

面容、經歷和心靈:這些是教宗方濟各眼中的窮人,他勉勵人們與他們分享自己家中的食物,以示兄弟友愛。教宗也承認許多“鄰居”的奉獻,他們並非“超人”,而是能夠聆聽、交談和給出建議的人。“對這麼多義工的感激要求我們祈禱,使他們的見證結出碩果”。“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這能獲得慈悲的恩惠,獲得那賦予整個基督徒生活意義的愛德的恩惠”。

在紀念嬰孩耶穌德肋撒誕辰 150 週年之際,教宗在文告結尾引用這位聖女的話“每個人都有權利得到愛德的光照”,要求眾人始終將目光停留在耶穌人而天主的面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