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7-08 | 點閱數: 422

世界主教會議第 16 屆常規大會與會者名單公布

聖座新聞室公布了今年 10 月在梵蒂岡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全體大會與會者名單:擁有投票權的成員共有 363 人; 85 位與會婦女當中, 54 人有投票權,其中兩位是主席代表。格雷奇樞機強調,我們確保了最大限度的代表性,但是本大會始終是主教的會議,因此也維持了主教的幅度。


(梵蒂岡新聞網)「我們試圖讓所有天主子民的代表都參與其中。」教會會議秘書處秘書長格雷奇( Mario Grech )樞機 7 月 7 日在宣布世界主教會議第 16 屆常規大會與會者名單的記者會上如此表示。

確保最大限度的代表性

格雷奇樞機解釋道,制定名單的準則是要確保在神恩、聖召、教會經驗、年齡和國家方面的多元性。有投票權的成員共計 363 人,除了世界各地主教團和東方教會的代表以外,教宗也任命了 50 名成員。 140 人是由大洲層級的機構提名,教宗揀選了 70 位非主教的信友,其中包括度奉獻生活的男女各五人。他們之所以獲選,主要是因為他們以不同名義參加了世界主教會議的進程,而且在性別比例上男女各半。

85 名與會婦女當中有兩位主席代表

教會會議秘書處副秘書長貝夸特( Nathalie Becquart )修女在記者會上指出,「在以亞馬遜地區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與會婦女占十分之一,這次與會的婦女則是更多」。包括教會會議秘書處的婦女在內,將有 85 名婦女出席本屆世界主教會議,其中 54 人有投票權。另一個新意是有兩名婦女位列主席代表,也就是在教宗缺席時,以教宗的名義和權威來主持大會的人。

兄弟代表人數增加

此外,代表基督信仰其它教會和團體參加大會的兄弟代表,將有 12 人;以往只有 8 人。這也是一大新意,旨在強調世界主教會議的大公幅度。兄弟代表的名單尚未公布,但是籌備人員保證將於近日發表這份名單。

再者,特別受邀者有 8 人,他們出席大會卻不參與決策。已公布的名單中,還有專家和協助人員:前者以受邀者、而非成員的身份出席會議,依照各自的專業才能提供合作;後者的任務則是在所謂的小組討論中促進交流。

擴大參與,但會議名稱不變

格雷奇樞機指出,本屆大會的一名代表是從線上會議選出的。樞機已委託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邀請殘疾人也參與其中,以進一步表示包容眾人的意願。

在回答提問時,格雷奇樞機闡明世界主教會議始終是主教的會議。「主教們肩負至關重要的使命,領導那些託付於他們的天主子民。」事實上,先前的世界主教會議大洲聚會,也是教會的大會,讓天主子民能各抒己見。「世界主教會議的主教幅度必須得到維護,不可予以改變」。